在清迈学厨(上)

第二次来泰国,挑了一个小清新城市,自然也要做点小清新事情。学厨,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属于这一类。

朋友是同好,出发前一个月就扔给我一个网站,说再不订就没位置了。忙活着,没多看就说好吧。怎知很幸运地报了一家在当地的明星泰菜学习班。

主厨叫Yui。她的丈夫Kwan担任预订管理、平面设计师和司机,负责设计烹饪书和接送客人。那真是一幅琴瑟和鸣的美好画面。按照约定时间,Kwan以及他的一部中古大众车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车子很旧甚至座位都是破破的,坐上后却有一种活在电影里的感觉。

穿过清迈大街,走入小巷,才看到寻常百姓家的小屋篱笆。车子在一栋两层田园式建筑前停下。头顶泰国烈日,房子内却是阵阵清凉。长约10米的走廊,一边挂满了Yui被媒体报道的剪报、与英国名厨Gordon Ramsay 的合照;一边则挂了吊篮植物、种满爬墙式植物以及摆放了大大小小的泥塑。学习环境是极好的。

说这是明星泰菜班一点不假。Yui在当地名气很大,大得让当时Gordon Ramsay 的美食节目专程到此向她讨教泰菜秘籍。关于那期节目,Youtube上能轻易搜索出来。而在知名旅游评论网站Tripadvisor,Yui的泰菜班位居推荐前三,学徒来自世界各地,给出一致好评,每一位都带着感激的心写下自己的学习感受。

每一日课程名额8人。没开课,Yui先让自我介绍调侃一番,大家一下子熟络起来。我去的那天,有来自哥伦比亚的夫妇俩,有来自台湾的背包客,还有看了Tripadvisor推荐而来的美国小伙子。虽然彼此都不认识,却能不分国界地在这里畅聊开来。

在清迈,大大小小泰菜班不亚于几百个,价位多在500泰铢上下,但Yui的泰菜班最便宜也要1200泰铢。后来看了别人的宣传单张,才发现并不是“明星头衔”值钱,反而是融洽的学习氛围、雅致的学习环境才是关键。(未完待续)。

图&文 Jacqueline Yeung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