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的诱惑之薯粉粿

潮汕粿品中,若说最本质的、最每日必吃的、最全民的,大概是薯粉粿了(或称“粉粿”),它几乎是潮汕众多粿品的代表。到今日,薯粉粿已经远远超出潮汕特色小食之列,只要有早茶的地方,必有薯粉粿,不少店主为体现正宗,往往在菜单中写全“潮州薯粉粿”,以此吸引更多食客。

小时候经常能吃到老妈亲手包的粉粿,比早茶店的至少大一倍,馅也够分量。粉粿的皮是用生粉加水捏成的,传统做法中,馅料是用各种蔬菜,叉烧、虾米、蘑菇,花生等配料调配而成。花生需烤熟撵碎备用,叉烧则切粒,所有食材搅拌在一起后,往里加盐、鸡精、猪油等。而对于水晶式薄皮,做起来可得费一番功夫,老妈说,得先将澄面和匀加盐,用开水烫熟后,反复揉搓之光滑,寻常人实在难以做得来,而后将包上陷料,放置蒸笼即可。

这只是普通潮汕人家对薯粉粿的传统做法,因需费一番功夫,老妈每年难得才做上一两次,而为了满足我们的食欲,老妈每次做都多达几十个,随后放到冰箱冷冻层,之后每天清晨拿出几个出来蒸,按理说这样的份量两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消灭完,但往往不到一星期,薯粉粿就被我“消灭殆尽”。

其实像现在大的酒楼或茶餐厅中,薯粉粿已经非常普遍,馅料也不再非常集中,有韭菜、芋头丝、菜脯粒、包菜等各种馅料选择,每次都能补充很多的蔬菜营养,真是大大的满足,教人回味无穷。

吃薯粉粿也需要选定时辰,早上起来肚子空空时,最好就来一笼薯粉粿。从前上学,会途径一间粉粿店,每每这时,门口都会排着长长的队伍,热气腾腾的粉粿从大蒸炉中拿出来,一个个杯口大,小巧玲珑,边沿收口齐整,成半月弯形,馅料置中,爽口多汁不糊皮,皮薄,里面不同的馅料看得清清楚楚,只要跟店主说明要哪种馅即可,晶莹剔透,像个皮肤嫩滑剔透的小美人,十分讨喜。

那时,去上学的学生都喜欢来这家位于学校旁的粉粿店,无论是清早上学还是傍晚放学,价钱到也不贵,一笼有三到四个,五块即可一笼,后来即使已经扩大空间,搬到另一处,人龙还是跟以前一样排到路边,让隔壁商店邻居眼红,忙着警告排队的队伍别挡财路。

大多人选择深夜来点夜宵,但这是发胖的节奏,我倒建议,不如留着肚子,把胃的边边角角收纳整齐,留点位置让给明早起来的薯粉粿,当然,你也不必在早茶吃,下午三、四点的下午茶,也是薯粉粿的最佳觅食时刻,可以说,这时的胃,如果有小吃一下的空间,那肯定首选潮汕薯粉粿,需要提醒,薯粉粿不宜点多,一到两笼即可,刚好又不过分的饱足感,便能拥有纯粹的快乐。

文  在云上唱歌
图  Kevi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