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饼日记

手里捧着一个烧饼,滚烫的。

不顾那熨坏嘴皮的温度,先咬上一口,芝麻香四溢。无论我多么谨小慎微,嘴角总是会沾上那么几粒芝麻,顾不得旁人的眼光,先享受我和烧饼的独处。烧饼不大,面上满满的芝麻粒儿,酥脆香口,别人三两口就解决完的事,我则是咬一口,停一会,既是咀嚼,也是延长这幸福的时光。

很多老北京说,每回想家了总是盼望能吃上一口烧饼。他们好这一口情有可溯,毕竟是自小如此。可是我呢,打小不吃、不爱面食,更别说饼了。这烧饼的幸福感从何而来呢?

为了搞清楚我这幸福感从何而来,跑去搜集资料。这烧饼历史悠久,据说是汉代班超时从西域传来的。竟然是舶来品,种类繁多、做法各异:咸甜浓淡,外酥内软,薄厚皆有。可是,这似乎无法解答我的疑问。

远在南方的家人听说我竟发现这等美事,为了满足他们的愿望,寄了几个烧饼回家。这会,我似乎弄明白了这幸福的答案。

烧饼是周末买的,等快递到了南方的家已经是三天后的事了。那天下了班,拖着疲乏的身子,怀里抱着沉重的笔电。光是身子累也就算了,一边盘算着明天的工作,心里的杂事一边像热粥遛缝似的把脑袋灌得满当当。经过单位旁的烧饼店,小铺子里的做饼师傅干得热火朝天,铺外面的食客排着一小长遛等待。我也不知道怎么了也就排上了。

后来,就发生了篇首的那一幕。现在坐在这敲打键盘,我似乎明白了。这幸福感是一种味觉唤起的记忆。就如同有的人伤心了爱吃巧克力,生病难受了爱喝一碗热乎的疙瘩汤,亦或是看文的你们,当深夜孤独寂寞饿,脑袋胃肠中萦回的那一种属于自己的美味。这种美味不是文字,他带给你的感觉我无法用文字描述,也没必要。因为这种幸福感很实在。

如何实在?

吃烧饼的小故事还没完,来一段插曲说不定能把事说透。

在我怀着无比幸福,和我的烧饼徜徉在槐花满地撒,尘土漫天扬的帝都。手机短信来了,是家人品尝烧饼后的感想。就两字:难吃!详细的解释有如下关键词可供参考:干、硬、痛苦。

所以,烧饼的幸福感是很个体的感受。可是,人们通过美食唤起对未来的憧憬,通过吃来实践这一追求,吃饱喝足后感叹一二,然后继续努力生活。

这感受,何等相似。只不过是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罢了。

我们都是一辆火车,一路狂吃、狂吃、狂吃、狂吃……

文  棉花儿
图  Angie Androit  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