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肉酱意面里的时光

大熊第一次给我煮意面是在出租房里。当时他在公司附近找了一间很小的公寓,20多平米。

“其实咱们可以去吃西餐的。”大熊站在窄小的厨房里,局促不安地看着我。

我满不在乎地摆摆手说:“在家吃也挺好啊。”

“你会不会觉得跟着我很委屈?我们一周年纪念日都没带你去什么像样的地方。”

“没关系啊。你做的饭最好吃啦。而且在家吃很温馨啊,这样过纪念日才有意义嘛。”

大熊怔怔地看了我好久,很严肃地说:“我爱你。”马上,他又拍拍我的脸,语气轻快地说:“你去看电视吧。做好了我叫你。”

我赖在他身边不肯走,看着他把刚刚买的一小捧肉馅倒入碗内。又见他拈起一枚鸡蛋,小心翼翼地磕开一个小口,把蛋清倒进盛有肉馅的碗里,加了少许胡椒粉和盐。他握着一双筷子在碗中搅来搅去,使蛋液、肉馅和调料充分融合。有时他太大力,蛋液便溢了出来。大熊只得放下手中的工作,翻箱倒柜地找纸巾和抹布。

我站在厨房门口,看着他手忙脚乱的样子嘿嘿地笑。

大熊洗干净两个番茄,整个放到锅里煮。过了一分钟,捞出来的番茄有些起皱了。大熊用刀在上面上划了一个十字口,很快就将番茄皮剥了下来。大熊有些得意:“你看,这样去皮很快吧。我在网上学的。”然后他弓着腰,在小小的菜板上切火腿和洋葱。“知道你不喜欢吃洋葱。可是洋葱有营养,对身体好。我把它切得碎一点,你就吃不出来了。”几片洋葱在大熊的刀下先变成了洋葱丁,又变成洋葱碎,最后是洋葱末。

平底锅倒油。待油热,腌好的肉馅迫不及待地跳入锅里。用铲子煸几下肉,香味就溢出了厨房。大熊将肉拨到一边,用刚刚剩下的蛋黄,给我煎了一只荷包蛋。

我慢慢咀嚼着煎好的鸡蛋,看着大熊在厨房里忙忙碌碌。

他盛出肉馅,又在锅里填上水,放上去了皮的番茄,开中火熬酱。番茄像个小小的宇宙,慢慢地坍缩。水分不停地蒸发,锅里的番茄酱越来越浓稠。大熊很慷慨地舀了两大勺白糖进去,不停地搅拌。

过了一会,炒好的肉馅、火腿丁和洋葱末都被倒进锅里。闻着酸酸甜甜的味道,我悄悄地吞了吞口水。

等到大熊煮意面的时候,我已经握着勺子站在锅边舀番茄肉酱吃了。大熊看了我一眼,“再等一会儿面条就好了,然后把肉酱淋到意面上就行了。你这么着急吃,是不是饿了?”

“太馋了,我忍不住嘛。”我舀了满满一勺肉酱递到他嘴边,“你也来一口。”

“你觉得好吃吗?”他嚼着肉酱,含混不清地问我。

“恩!”

今天,大熊做的也是番茄肉酱意面。

三年过去了,原本局促的出租公寓变成了宽敞的两室一厅。大熊也变了,他胖了,下巴的胡子早上也忘记刮了。

我看着他一边煮意面,一边从容不迫地把切好的配料倒进炒锅。

“看什么?”他问我,眼睛却没离开炒锅。

“恩?”

“你看我干嘛?”他终于转过脸来。

“我爱你。”

图&文  咖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