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游戏聊聊吃·《仙剑客栈》与鲜花饼

托家人的福,很早就接触到电脑。在学校还用横着的主机,只能靠代 码练习关机开机时,我已经开始玩《仙剑奇侠传》了。约莫九岁十岁,入迷地打怪走迷宫。月如死的时候在屏幕前惊讶的合不拢嘴差点哭出来,就像一个老朋友突然 离世一样惊愕,怎么就走了呢?怎么可以这样呢?那算是比较直接地接触死亡,尽管是在虚拟世界。

幼时的种子洒在心里日渐滋长,之后逢《仙剑》必买,连带通遍国产RPG,尽管除了《天之痕》外再没有过《仙剑》一样的感受,但丝毫不改购买的动力。

《仙剑》后续中,有款很非主流的作品,《仙剑客栈》。Q版风格融合了模拟经营、恋爱养成、角色扮演等多种游戏类型,借助《仙剑奇侠传》的所有角色,在另一次元开启了李逍遥经营婶婶那间客栈的漫长旅程。

说漫长其实也不慢,游戏时间是自进入游戏起一年,分有经营状况、恋爱结果、冒险历程三条线,相互补充。游戏时间一年后根据实际情况出结局。

既然是客栈,就不能没有吃。游戏里共有108道菜,皆是天南地北的代表菜式,它们被简单粗暴的分成三种类型,由三位女主角各自负责,灵儿擅主食,月如喜炒菜,阿奴好煲汤,李逍遥兼任临时掌柜和店小二,四人一同经营婶婶留下的小破客栈。

想要客栈赚钱,须有更多的菜式,而菜谱则是通过与住宿的客人聊天或是冒险路程中获得,部分菜谱是踢馆成功的战利品。

或许是虚荣心作祟,又或者是处女座情节蔓延到了狮子座身上,总是想收齐108道菜谱,打开攻略细细查看,在特定的日子与某个客人对话,有的常客需多次套近乎,菜谱的流程甚至绵延数月之久。有时记错了日子,错过了某个重要客人,连忙读取存档重来。现在想来极度无聊与浪费时间的事情,那会儿却玩得不亦乐乎,恨不得天天泡在里面。

印象最深的一道是鲜花饼。107道菜都拿到,就差这一味。为了这一道菜,我通关了一次又一次。后来才发现攻略写漏了一句。整个流程需要2月13日不与某位客人讲话,再到8月2日与某位客人对话选择沉默才可。当我终于拿到《鲜花饼》时,兴奋地快要从椅子上跳起来。

从那时起我对鲜花饼这一云南点心充满无限向往。大学时有云南的朋友,放假回校,必定嘱咐请带一些鲜花饼。它们大多形色不同,味道不一,但都透着花香。每每看到封皮上的鲜花饼三个大字,总会蓦地一想,这是10岁的自己曾努力无数个日夜换来的小点心啊。

现在已经很久没被游戏感动过了。是游戏越做越烂了,还是我们心性已经浮躁了?当游戏剧情一次次重复煽情的伎俩,当我们变得不再那么容易被感动,人与游戏的关系,彻彻底底成了走马观花的愉悦与得过且过的消遣。

我再也不会被某位游戏主角的死而震惊了,也再也不会因为拿到良久期盼的游戏道具而激动了。但我总是期待着有一天我还能遇上一个游戏,带给我一些东西。就像《仙剑客栈》里的鲜花饼,若干年后当我回想,还会心心念念,蓦地一惊,嘴角上扬,嘿,那可是为之奋斗良久的东西啊。

文  鸥鸥鸥

图 CHeer SHi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