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烤鸡翅——上班族的加班菜

晚上七点,忙碌了一天的上班族们这个时候都已卸下了疲惫,在饭桌上大快朵颐享受一天中唯一的一顿没有时间压迫感的晚餐。而与此同时,人力资源部的薪酬制作者们却在弥漫着快餐面气味的办公室里面对着电脑依旧紧张地工作着。

时间紧、压力大,为了确保每个月数千名同事准时能够拿到工资,与同事的家人共同分享一个月忙碌的劳动果实,他们在每个月的这段时间里必须天天在电脑面前十几个小时的高负荷工作着。这样的工作强度和速食品组成的加班餐使得他们在连续工作的日子里经常感到疲惫与倦怠,而为了抵抗这种糟糕的感觉,每个月加班时的加班菜就显得尤为重要。

六月初的南京已经开始让人们感到了暑天的临近,高温和持续的工作使得他们的体力到了晚上便会出现透支的情况,食欲随着体力消耗而导致下降,使得他们在加班的时候更加喜欢口味重一点的加班菜以增强他们的食欲。于是酱烤鸡翅这道加班菜便在这个季节显得颇受欢迎。

味道浓郁且有嚼头的酱烤鸡翅,在原料选用上并不选择嫩滑鸡中翅,而是选择肉质更加紧实一点的鸡翅根。这样的选择使得原料在烤炉的高温作用后变得更有韧劲,更能感受到酱汁与肉质在口中绽开的奇妙味道。

与传统的烤鸡翅不同,酱烤鸡翅在鸡翅上佐料之前调制好一碗浓稠醇香的酱汁才是这道菜的关键所在:油在锅里烧热微微冒出一点烟的时候,立刻把青花椒、生姜、蒜末、辣椒面放入锅中煸炒。200多度的温度将这四味佐料独特的香味迅速与热油融合在一起。虽然仅仅是煸炒的动作但是那特有的辛香味已经从锅里弥漫了开来。

开小火,让油继续保持着温度的同时,把四味煸炒的佐料捞出锅外,趁着这股子热劲把早已准备好的甜面酱和豆瓣酱按照特有的比例放入锅中。发酵好的酱与含有佐料的热油在锅中相遇,顿时释放出一种奇妙的味道,这种略带辛辣而又醇厚略带生命力的香味在这初夏时节,一下便可让闻到的人扫去心中烦热,把心里那对于美食渴求的本性彻底激发出来。

蜜蜂,这大自然里可爱的小精灵为酱烤鸡翅提供了另外一种关键的素材——蜂蜜。将这琥珀色的粘稠的天赐礼物与已经晾得温热的炸酱混合:蜂蜜性格中的凉寒除去了炸酱性格中的燥热,炸酱辛辣的刚烈则弥补了蜂蜜香甜的温和。二者随着筷子的搅动彼此融合交汇在一起使得酱烤鸡翅的酱汁显得如此的丰富与美妙。鸡翅根随后将浸入这调好的酱汁中,接受这神奇酱汁最后的洗礼并在3个小时后迎接在烤炉中神圣的进化。

烤炉的温度不能过高,过高的温度会破坏鸡肉中的氨基酸与微量元素;温度也不能过低,低温无法让肉质纤维中的水分析出从而导致肉质无法在高温下吸入足够的酱汁。一切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烤箱内翅根被稠稠的酱汁包裹着在高温作用下肉质与酱汁发生着复杂但却诱人的反应;烤箱外擦的锃亮的餐具已经做好迎接这道美味的诞生的所有准备……

因为地处长江流域,南京的初夏比其他地方显得更加的闷热一些,所以辛劳的薪酬制作者们需要这道口味偏重的菜品来增进自己的食欲。烤好的翅根由于酱汁已经完全包裹的原因,非常容易储存与携带。第一天晚上将酱烤鸡翅装入饭盒或者用食品袋包裹好放入冰箱,次日再放入单位的冰箱。

等到晚上加班的时候,随着微波炉加热完成时“叮”的一声响,冒着香气的酱汁翅根再次被赋予了生命活力。一口咬下去,鸡肉那富有生命力的弹性口感混合着蜂蜜特有的清甜与厚重酱汁的咸鲜被花椒与辣椒的辛辣一激再夹着生姜与蒜末香味,这种美妙的感觉从口腔中迸发,瞬间占满了整个身体,于是一天下来所积累的疲劳与乏累就在此时已经被这道美味一扫而光。

发薪的日子越来越近,办公室灯光熄灭的时间也越来越迟。薪资制作者们依旧忙碌着,肩负着几千名员工按时准确发放薪酬责任的他们,麻利而熟练地操作着电脑,紧张而严肃地盯着显示器。灯光下透过显示着密密麻麻数字的银幕,他们仿佛看到了同事们拿到工资时的喜悦,看到了同事们与加入分享劳动成果的欢愉,于是他们的嘴角不自觉地微微翘起,颇有成就感地笑了。

——谨将此文献给所有发薪日前忙碌的HR同仁们

图&文  半坡散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