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煲汤的姑娘

广州的夏天可谓是热浪一个接一个。每周两天的休息日也好,三天的小长假也罢,一看到外面毒辣辣的太阳,一想到要涂抹油腻腻的防晒霜,穿长裙吧,热;穿短裤短裙吧,待会晒黑了谁赔我?哎…出去的心情立马降为0分。还是呆家里好。

可是,叹空调吃零食追《异乡人》还是感觉内心空虚寂寞无聊饥渴啊。于是,就有了每周一两次的“煲汤之旅”…

虽说潮汕妹子下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可是我却天生讨厌油烟重的厨房,偶尔炒个菜都觉得手酸。而且最近成为厨房杀手的几率越来越大,男朋友就差在厨房门口贴个“唯小葱妹子不得入内”。不爱做饭没关系,煲汤靓就OK啦。

呼啦呼啦飞奔下七楼,穿着我那得瑟的奶牛服,穿越菜市场,来到卖鸡档口。斩半只新鲜的活鸡(PS:妹子是在佛山,还木有到实行冰鲜鸡的时候,所以菜市场大都数还是卖活鸡的),煲鸡汤需要的药材呢?对于一个懒人加药材白痴来说,最便捷快速的方法就是,来到一个老奶奶的干货档口,只需告诉她几个人喝的汤,要煲什么汤,不用一分钟,就配好了药材,里面有枸杞、红枣、淮山、玉竹、茯苓…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来…

鲜鸡买回来之后,要先放在冰箱冷冻室冷冻3个小时左右再拿出来解冻煲汤,这跟排酸肉的原理是一样的。这时冷冻,既能杀菌,又能让鸡肉从“僵直期”到自然过渡到“成熟期”,这样的鸡肉肉质才最鲜美,煲出来的汤也更有味道些。煲排骨也好,煲鸡汤也好,都需要经过“飞水”这一过程,除了去腥味外,也可以更彻底地杀菌。飞水之后,要立刻用冷水冲凉鸡肉,再放入汤锅中。

如果一开始就用炖锅煲汤的话,需要的时间太长了。我是先用汤锅煮到七八分熟后,再倒入炖锅中慢慢煲,这期间可能会让味道走散一些,但不碍事。药材神马的,要提前浸泡40分钟左右,除去枸杞,其他的药材在开始炖汤时,就跟着鸡肉一起慢慢的炖,慢慢的散发它们的本色。

不得不说,家里的炖汤属于简单容易型的,先“正常”煲汤半个小时,再“慢速”炖半个小时,味道就刚刚好。此时此刻,再撒上枸杞,外加一些盐,再炖个四五分钟…看似完全没有关联的各种药材,此时此刻估计都配合得天衣无缝,就等着在我面前展示它们的才华了。

铛铛铛铛~出锅,一人一大碗,开吃。嫩滑的鸡肉,有着药材的清幽之香,又有鸡肉本身的鲜美,美哉美哉。艾玛,怎么有人能煲出如此美味的汤呢,我忍不住一边吃一边赞赏自己了。

哇,小葱姑娘真心牛叉。请给我成千上万个赞。

图&文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