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酥鸡之味

香酥鸡这种东西,是注定上不了大雅之堂的,它只适合躲在小篷车下,在阴潮潮的雨天,在压低帽檐的黄昏,在带着倦意的学生脸上,由一股蓬起的奇妙的香气揭开帷幕,也同时落下句点。

我对这种垃圾食品是有情结的,缘由就是它横跨了我整个学生时代,在我拖着臃肿的身子放学回家的时候我总能安心的在某个角落看见卖香酥鸡的小贩,那些裹了淀粉的鸡肉先被他们用力的甩两下甩去多余的淀粉,再迅速的扔进装满沸油的铁锅,那些锅永远是深深沉沉的,锅边因为被擦了无数次而锃锃发亮,香酥鸡就在锅里平静的翻滚,这是最让我着迷的一刻,一切都沸腾了,可是没有声响,没有爆裂的哧哧声,它们只是有节制的翻腾出小油花优雅的像一位位暂时被打落尘埃的贵族。除了一分钟的等待一切都行云流水。

我最喜欢的香酥鸡出自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贩,眼里会露出点狡黠的光,他曾无数次充满自信的说:我的香酥鸡是最棒的。“那般毋庸置疑,让我无来由的对他有了好感,这样磊落的小本生意实在难见,并且我的确没有吃到过更好吃的香酥鸡,他在说话时手也不会停,迅速的把香酥鸡捞上来后使劲抖了两下甩去多余的油分,然后倒入油纸袋里,我会默契的接上一句“加辣”,然后一瞬间多了一抹暗红,他又使劲摇了一下再递给我,我将钱码在台子上拿了根竹签转头就走,这场生意做得干净利落我们双方都得以神清气爽的挥挥手说再见。

还没走过那个路口,我往往已经开始准备吃,他的香酥鸡都是大块大块大刀阔斧的充满豪爽之气,我咬了一口,那股香酥鸡特有的香气从舌尖漫上来,酥软的油脂夹杂了香料味充盈了口腔,再使劲咀嚼了一下,舌头可以感觉到鸡肉的丝缕分明,那是一种柔软的咀嚼感,然后它们融化了,变成一汪口水顺着口腔直捣我的胃。那是最初的一口,随后只知道胃暖暖的嘴里有一股直接甚至多少廉价的调料香味。

我当时还在读初中,我没有男朋友甚至没有多少朋友,我了解到孤单并不是什么大事然后逐渐依赖上食物带给的安全感,它依照着从味蕾到胃到心的顺序愉悦着我,鼓舞着我,支持着我,连那油纸上渗出的斑斑油渍不知道为什么我都感到是那么真实可信充满烟火气。

那辆小推车我上了高中后它就不见了,那种廉价的幸福伴随着香酥鸡的香气停在我的胃里,再也没出现过,或许这样最好。

文  最美不过红眼睛

图 Summer 1969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