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花酸汤捞面

作为一个北方人,在吃主食这件事上真的是唯有馒头与面条不可辜负。而对于面条,我最喜欢的偏偏是最简单的那种,我叫它“酸汤葱花捞面”。

这真的是所有汤面中最容易做的。用酱油、醋、香油、盐与葱花一起拌匀,放置在一边,让葱花贪婪地吸取着调味料的鲜香,等着它从白色变成酱色,直到那酱色一直渗入到葱花的纹理中。葱花其实也是有讲究的,做这种面,小葱不如大葱,大葱的味道更烈一些,更加能融入到汤与面中,挑逗着每一根味蕾,而小葱味道就显得有些单薄,少了些许的风味。

面的味道才是这种汤面味道的决定因素,而自己家做的手擀面无疑是面中极品。母亲对于面食是样样精通,手擀面自然不在话下。细碎的面粉被倒进面盆里,然后加水,在不断的揉捏中,一个光滑细腻的面团就成型了。放在撒了面粉的案板上用擀面杖擀匀,上上下下,越擀越薄,直至铺满了整个案板,甚至能透过面饼看到案板的纹理。这时,把面饼叠成长方形,切成细丝。刀功在这时就显现出来了,下手一定要快准狠,切出来的面才能均匀整齐。白色的面条表面沾了面粉,互相挨在一起又不粘连。

水已经在锅里吐着气泡了,面随即被放了进去,本来透明的水因为溶入了面粉瞬间变成了乳白色,用筷子搅拌面条,一根根细细的面在水中浮动。盖上锅盖,等水开始沸腾了就加些冷水,让水保持微沸,这样煮出来的面会更加筋道。加了几次水之后,面已经快熟了,在锅里咕噜咕噜的叫嚣着,在翻着白浪的面汤中上下游动。

一大勺面汤盛入放着葱花的碗中,调料瞬间被冲开了,用筷子轻轻搅动,香油混着葱花的香气飘散开来,光汤料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了。紧接着面也盛入碗里,汤料刚好没过面。白色的面卧在淡棕色的汤下,表面还飘着葱花和零零点点的油星,热气从汤的表面浮散开来,香味四溢。最妙的是再放上一个溏心的荷包蛋,白白嫩嫩地躺在面上,用筷子轻轻一戳,蛋黄就顺着淌出来了,滴在汤里,白的、黄的颜色煞是好看。

用筷子挑起几根面,吹散了表面的热气,哧溜吸进嘴里,细细地咀嚼,任凭面香混合着葱花香在唇齿间徘徊。趁着面的筋道还没被面汤泡掉,沿着碗沿儿把面扒拉进嘴中,连汤也一起喝掉,回味无穷。瞬间就觉得人生最好不过是在饿的时候吃上一碗这样的面。

再后来,离开了母亲身边,自然吃不上手擀面了,也就只好用超市里包装的面将就。虽然那味道还在,是属于母亲的味道,也是用最简单的食材调出的味道,只是,总感觉缺了那些我正在失去的东西。

文   ET的哥哥

图 五行属逗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