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小确幸

她是那样一个朋友,想法很多惰性很大,才情很好恒性很差。来上海第一想吃的是火锅,上海有几家不错的火锅店值得推荐,但是我几乎毫不犹豫地回绝:去重庆,不送啊。在川内的一周,每日都火锅的日子我记忆犹新,在热辣狂袭的那些阴雨日子里,我的味蕾在哀嚎,现在她开始哀嚎:那我要吃麻辣烫。那家麻辣烫在我家弄堂口,面向大路口竖着四川麻辣烫的招牌,以前从来都只是跟他家的猫咪或小母狗打招呼。年前,小母狗无家可归了,麻辣烫回老家了。 

半夜十一四十,她摁了我家门铃,在床上躺尸了十分钟,再次哀嚎我想吃小龙虾。这个太容易解决了,十二点下楼,两小时杀完四斤龙虾,一打生蚝,我们在冷风瑟瑟中想着,这时候来一份甜品人生就满足了。手指上还带着十三香的浓重味道,拨通了夜猫子推荐的红酒吧电话,两点多了,希望还开着门,在悠长的嘟声后,一个睡梦醒松的声音接通了:喂?抖索地问:你们还开门吗?两分钟后带着打扰人家清梦的歉意在全家买了份梦龙打发。

翌日,周六,毫无悬念地又下雨了,连续几周来,工作日艳阳高照,休息日阴雨连绵,让心情怎么都畅快不起来。打伞走在两旁法式梧桐漫天的马路上,朋友又情不自禁地夸起上海来。几年前,独自来沪,一位老前辈很笃定地说,去了以后你会变的,不得不变。多年过去了,不知道是否应了老前辈的话,却不再思虑着几年后是否回去了。这里很舒服,大街小巷总有逛不完的故事,这里很有趣,总能遇到些让我欲罢不能的美食和朋友。

这家甜品店门口摆着一只彩釉木马,楼上还有掉了尾巴的。店不大,刚刚好不会吵。来试一下双仙闹奶吧,红豆酥糯着就下去食道了。两秒后,我都不及跟朋友说话,比手划脚让她也来一下,黑糖冰在口腔中融化,气泡在幽闭的空间破碎,滋滋滋滋…不停向大脑发出最后的乐响,这是恶作剧般的自我毁灭,却用生命为这道美食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华彩,好能闹!

身边总有那么些不顾世俗追求自我价值的朋友,他们短暂的发光发热或发出刺耳的鸣喊,哪怕就此被雪藏。杏仁豆腐浓郁而清爽的口感即刻抚平了被突如其来的闹腾而懵住的心,柔滑细腻,冰凉的感觉让人幸福地捂脸。这是二重惊喜。

写着业界良心的芋艿在黑铀制成的粗碗中显得端庄而雍容,淡淡的甜点缀着芋艿的清香,浓郁的质感让人满足而赞叹,在一片奶白色旁,插着几片酥脆的薄烤肉片,唔〜搭配着芋艿,存在别样风味,配上些辣味,这可是台式西班牙味甜点。旁桌的姑娘单点了份薄烤肉片,专心地注视着手机屏幕,机械而津津有味。外面还在下着小雨,微凉,在这个二楼的小空间里,洋溢着让人脸红的暖意。

在啖去一层芋艿后,碗中显出五彩小芋圆,你这里还有故事。是啊,好多故事可说,我认识一家咖啡店老板,可曾是101室的第一批成员,她知道一对年轻夫妇,做着泥土的研发……这些人,这些事,总是给我们的生活太多色彩,吃多了,有些消化不良。还有麻薯小确幸,糯糯的团子在芝麻杏仁核桃粉中打滚,裹上厚厚的外衣,用小勺子拨到大勺子里面,咬一口,干果的香味淡淡的甜,麻薯的软糯黏黏的咸,这种小幸福是在饱腹之后仍能感觉到的,是在丛林中遇到孔雀、野鹿、金丝猴、狐狸、野猪和色彩斑斓的各种鸟类,偶然撞见楼下小野猫的雨天小确幸。

图&文  Latte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