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粽子

我七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去外地做小生意,我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92年我出生在郑州西郊,那时候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我记得我小时候吃的苹果,奶奶买的不是长相丑就是想变坏的苹果,奶奶把这些苹果都削好皮,除掉坏的部分,放在盘子里,吃起来依然很甜很脆还有苹果的香味。比起这些,我更喜欢,过节,哪种节日我都喜欢,尤其喜欢有特定食物的节日,比如端午节、元宵节和中秋节等。

说起端午节,我有颇多感慨,小时候我们家过端午节,包粽子不止包一次,吃完一次,奶奶会再包一次。因为我们都喜欢吃奶奶包的粽子。其实,奶奶的粽子工序很简单,原料也很简单,郑州人的大众吃法和做法。小时候,每次都蹲在奶奶旁边看她准备好原料包粽子。原料有江米、蜜枣、花生和竹叶。竹叶、江米、花生都分开泡在水里(花生最好去皮),待竹叶泡软,先将竹叶折好型以便装粽馅,并按江米、蜜枣、花生(这两样都是按着自家口味放)、江米的顺序包。每家的包法,也不同,我们家一般都是四角粽,四角粽不好包,但方便定型,棕馅也不会轻易撒漏,三角粽好包不好定型,棕馅容易撒。我奶奶每年都在端午节的时候,包上一大锅粽子,给家人带来一个快乐的端午节,爷爷和奶奶每次都分工合作,奶奶负责包粽子,爷爷负责烧锅煮粽子。说到这个锅,有必要提下,我们家的液化气经常在制作美味的时候被冷到一边,爷爷每次煮粽子啊,做年饭啊,都用他自己加工的烧火锅。他说这比液化气快,而且还省钱,最好的一点是这个锅着货。我一开始从不相信那个巨丑无敌丑的锅能做出美味,但是事实证明,这个锅煮的粽子真的很好甜很香。

2011年我到天津上大学,从那时起,到2013年,我就没有在端午节的时候吃到奶奶包的粽子。因为我没回过家,放这三天假还不够我坐车来回的时间呢……而且上大学的时候,觉得粽子吃不吃都无所谓,小时候也没少吃,都知道是什么味。后来,2014年也就是今年,我在天津实习工作了快一年,自己一个人像我的其他同学一样,不在学校了,实习等着转正,过了一年远离家乡,同学不在身边的“奴役工作者”的日子。我越发觉得“家”对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尤其是在端午节能吃上奶奶包的粽子又是一件多么奢侈、幸福的事情!就在今年的五月二十七日,奶奶和姑姑到天津来看我,奶奶特意带了她包好的粽子。那天我早早的起床,到车站去接我亲亲奶奶和姑姑,那是我这一年来,在天津站实习以来看见k332最开心的一天,这辆车载着我最爱的人来到我身边。到了公寓,打开袋子,把粽子泡在煮好的热水里,我就打开了一个,咬上一口奶奶亲手包的粽子,闻到一股淡淡的竹叶香,那种家的滋味立马就通过舌尖流到了我心底,就是那种熟悉江米的粘和蜜枣的甜以及花生的沙,我整个人都超级幸福的泡在了这个粽子里。2014年的端午节,我提前过了,过得非常好,非常高兴。

家,永远都在我内心深处澎湃着,我可能以后就留在天津了,只能在歇年假和探亲假的时候回家和家人相聚一起。我一直期待着我的年假和探亲假,就算歇了探亲假我损失将近一个月工资也抵挡不了我回家的步伐。钱没了,可以再挣,家没了,去哪补?什么都没有家重要。

文 我的微笑

图 beautifulcatay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