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面

每个人心里都应该有一碗鸡汤面,因为大概天下所有的妈妈都会在某个时段用它过高的出场率,让你一辈子也不想再闻到它的味道。

我也是一样,高考前几个月,每天开夜车到凌晨,妈妈就会煮一碗鸡汤面给我当加餐,营养丰富方便简单。但是相信我,再美味食物也经不住天天吃,高考完之后一我一度连鸡汤味儿都不想闻。

上大学后某天看剧到凌晨,看着黑漆漆的四周,莫名的恐慌感席卷而来,不知道怎么突然满脑子都是高考前的冬天深夜里,我妈给我煮的鸡汤面。

我妈厨艺实在不佳,我从不指望她有什么菜式上的创新,所以鸡汤面就是最普通的鸡汤面。我妈虽然厨艺不佳,但做饭理论绝对是大多数厨子都拍马难及的。据她自己的吹嘘,她煲的鸡汤独此一家绝世无双。嗯,虽然味道不见得多好,但是这一点还是需要承认的。好了说正题,鸡汤里的红枣只放单数颗,黄芪也只放单数片是我妈对她独此一家暗黑料理的执着。她说鸡本身油脂丰富所以不另加食油,出锅的时候浅浅的加两勺盐,味道清爽又补气养血,除了鸡本身的香味和淡淡的药香也没有多出旁的味道。

鸡汤面里一定要有多多的汤,晶亮晶亮的,腾腾的冒着热气儿,一口喝下去熨济肺腑。南方人吃面不如北方种类繁多,一把挂面就能解决问题,我的宵夜应我的要求是银丝面,抓一小把面在煮沸的水里放下去,看着面渐渐在滚水里软化、缠绕,心思好像都渐渐柔软起来,叹气一口气的时间,一厨房都溢满面香,耐心煮久一些再把面捞出来,绵绵软软的散在早就煲好的鸡汤里,入口即化,再捻几粒葱花,滴两滴香油。

面是就讲究及时性的食物,吃清淡的鸡汤面就更该速度快、下手狠。先吹开浮油趁热喝上两口汤,这时候的汤还是清清静静的,咽下去的时候都能感觉到温热一直延续到胃里,等到吸溜吸溜的吃完了面,汤就会染上了面的香味,不复之前的清透,此刻再喝两口虽与之前截然不同,却也是吃面的必备程序,别有一番风味。

只不过此刻离家千里有余,任是再思念也决计吃不到了,只能干想一想。在万籁俱静的深夜,一个不曾安睡的背影,在水汽氤氲的厨房里为你翻煮一碗鸡汤面的深情;在寒冷的冬天,你手捧温热的面碗喝下第一口鸡汤的满足。

在这个微凉的夜晚,即便只能干想,亦觉得满足。

文  郑德多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