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牛肉面

什么食物若前面加上“家乡”二字,背后必定有一份浓厚的情谊,顿时提升共鸣度。

以前对“家乡”的概念十分模糊,直到身在异乡求学才渐次了解明白。

家乡可以通过味道怀念。

高中时一个星期上足七天课,几乎每日早上匆匆忙忙先到学校对面的早餐店叫一碗牛肉面,随后转身立马先去车棚把自行车停放好,出来便有吃。若有同伴,就要加多句叫老板“不加葱”了。

家乡的牛肉面是酸辣味的。先扔一把已经散开了的湿面入沸腾的锅里,随即过冷河,再进沸水,最后捞起。面汤另煮,将骨头熬制的汤底舀到一个小锅,加入腌制的酸萝卜粒及酸辣椒,一同沸煮,而后加入大片略厚牛肉,肉熟即汤出,倾入刚捞起的面条之中,面起注汤,虽是分开的两个步骤但必须同时融合,否则捞起的面条失去汤的浸润太久就会结块成糊。

每每看见汤冲击面时,都不禁咽下口水。

一碗牛肉面就这样被端在手里,热气腾腾。依照习惯,我喜酸,会再添些酸萝卜粒,最后撒上几把香菜,如此这般就是完美的牛肉面。用勺子盛一口汤,夹一撮渗透酸辣鲜汤的面,先吃面,再喝汤,咀嚼间夹杂着萝卜粒的酸脆和牛肉的鲜嫩,咽下后舌部余留的微辣,多重味觉撞击,全部来自一碗牛肉面。

六月回家,也去吃一碗牛肉面。

文   冬瓜糖

图  Liking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