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里味道的濑粉

“老板,老规矩,来两碗瘦肉濑粉,不要葱花”。寒假的最后一天,和好友一同到高中学校门口的那家濑粉店吃上一碗。那时恰好是学校的放学时间,陆陆续续有好些学生进来,披着一身阳光,带着青春的气息走进店里,点上一个粉,说说笑笑坐下来品尝起佳肴。坐在隔壁的我们俩此刻莫名有了几分韶华易逝、风烛殘年的感觉。

濑粉是我们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每到喜庆的日子饭桌上总会有它的身影。粘米粉搅成糊状,另外再烧上一壶水,水涨后,继续烧着,边烧边在锅上方拿着一个特定的漏斗,这个漏斗底部有几个大小一样的洞。把糊状的粉用勺子舀进漏斗,粉自然从漏斗的洞出来,垂直下锅,就这样,一条条的濑粉就出来了。

小时候,过节的早上,奶奶就会早起到厨房忙碌。一边熬着猪骨头汤,一边烧水、和粉、洗漏斗,一步一步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也会跟着奶奶早起,来厨房帮忙着烧柴火煮水。那时家里还有灶头,奶奶这一辈的人,始终认为做濑粉一定要烧柴火才香,经过太阳风干的禾杆草在温暖的火苗里,升腾着,蒸融着,与农家人辛苦打晒的米粉混和着,发出阵阵在农家人记忆里挥之不去的独特的香气。而年幼的我如此勤快,纯粹为了能更接近美味,比其他人更快一步品尝到美味。

濑粉做好后,捞起来,用冷水冲一下,搁一边。炒上几道菜,南乳五花肉、时蔬炒瘦肉等等,加上必不可少的配料,炒花生米、葱花、蒜蓉、炒盐和姜蓉、大头菜, 一道道在桌上摆好。吃多少濑粉就拿多少放进熬好的猪骨汤里烫一下,和着汤一起舀上碗里,开吃了。想要怎样的味道自己配,嫌味道太淡就放些炒盐、喜欢吃姜、蒜就往自个儿碗里放,饱餐一顿。每次都会在旁边喊奶奶多放些濑粉下去烫,奶奶总惊叹于这小丫头胃口之大,却怜爱地往锅里多拿几把粉。一碗又一碗。从小不喜欢吃葱更是被奶奶一直嫌弃着,“多吃点葱,读书才会聪明”。

童年的我是无忧无虑的,一碗小小的濑粉就能让我兴奋半天。童年的我是幸福的,有奶奶的溺爱,可当时光无声地消逝,我渐渐长大,虽然还是那么地不喜欢吃葱花,可是奶奶却离我而去了。从我的青春里消失了,奶奶手中的美味一去不返时,才发现原来青春里失去什么。

高中学校门口有很多家濑粉店,放假了约上三五好友到门口去饱餐一顿。到了高三,考试不断,压力巨大,每天沉湎于题海中。可那时是充实而无忧,什么都不用想,不用担心,朝着心中的目标好好高考就可以。每次大考完,和好友一块,到校门口的濑粉店吃上一碗,花样很多,有牛腩、花腩、鱼肉……一一尝便后,最爱的还是那最原始的瘦肉粉。吃上一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又熬过了一个大考,又过了一关。回去的路上,一起没心没肺地打闹。迎着夕阳的余晖,两个穿着白色宽松校服的少年,踢着运动鞋,背着书包,追逐着,嬉笑着。偶尔不小心撞到买菜回家的人,羞愧地低下头红着脸说声对不起。

假若哪天讨论题目晚了,饭堂没好吃的,一群人一起跑到外面叫上碗濑粉,边吃边讨论,互相考考今天学的新知识;哪天有家长送来好吃的,打开一看,濑粉。迫不及待边上自习边你一口我一口地分享着美味,老师一来,又故作认真般学习。殊不知嘴角上的油渍早已出卖了自己。青春也许本该这样,无忧无虑地为着梦想努力,认真却又那么地爱玩。还有那份弥足珍贵的同窗手足情。

如今,昔日的同窗好友都踏上了寻梦之路,各奔东西,开启青春的另外一段旅程。每次离开去上学前一天,三五好友知己相约再吃一碗濑粉,祈求顺顺利利。到外地上学,再吃不到家乡的濑粉,每每难过时便会想起家乡濑粉的味道。电话那头传来老爸老妈的声音,“今天你外公生日,在吃濑粉呢,大家都说你这个濑粉虫怎么没来,说给你留着呢”。电话这头的我早已泪眼婆娑。人不趁年轻出去走走,又怎知道世界如此之大,又怎知道,吃遍天下美食,终抵不过那一碗热腾腾的濑粉。

属于我青春里味道的濑粉!

文  苏大薯
图  Alph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