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欲上清明时

hetun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宋·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东坡翁的春日诗句,在我来看,唯数这首《惠宗春江晚景》在脑海中印象最深刻,记忆最深邃,感受也最深切。其实,说白了,四句诗中,我也仅仅只记住了最后一句“正是河豚欲上时”。有人也许会调侃说,那是读书人的酸气,迂腐之极哈!不不不,东坡翁是知名的美食家,“正是”“欲上”,这样的遣词造句,活活表达了东坡翁一种急切期盼河豚鱼逆水上游,正好入我丝网,捞捕煮食的焦急心情!

河豚鱼是春日宴席的应景尤物,正所谓“拼死吃河豚”,据说此物鲜美异常!尤其是饕餮一族的美食家们,清明时节,两眼聚光,严重关注,蠢蠢欲动,跃跃欲试。一旦风闻春日河豚上市入餐,便长驱直入,品之尝之,了却思念!心中念念有词,口中啧啧生津!顶尖美食呀!天赐佳肴呀!品食之余,心满意足兮!

吃食河豚鱼宴,不是说说玩玩的随意之举,如欲口福一番,还非拿出点“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不可,否则,谁愿意轻易将宝贵生命换取一羹美味耶?

曾有幸陪同民间美食家们出游,亦是时下清明前后的时日。一次,驾车游历江南名城常州,拜谒了向有“东南第一丛林”、“一郡梵刹之冠”称誉的天宁寺,吃过素斋。车子绕过大运河渡桥,沿着柳色青青的堤岸前行。有好事者在使坏,“素斋素斋,清汤寡水,今晚,怎么也得找个滋味丰富一点的地方补补”。七嘴八舌,有人就提议了,不如到长江边去吃河豚!这倒是个刺激人欲望的动议,发扬民主,全票通过。车子转向直奔扬中而去…

扬中是万里长江中的一个小岛,由于吃食河豚鱼而名闻遐迩,号称“中国河豚之乡”。踏上扬中,路边的餐馆几乎全都打着特级厨师制作河豚鱼宴席的广告。我们在当地朋友的指引下,七拐八拐进入了一家饭店,据说大厨出身扬州著名的烹调河豚鱼宴世家,曾被召进京城,为达官要人明星贵胄做过河豚鱼宴席。

见到大厨,高高大大,圆圆胖胖,微笑面善,一团和气。一边客气地与大伙握手致意,一边就从玻璃水柜里捞河豚鱼了。只见捞上来的鱼儿,浑身是花花的黑色斑点,一会就鼓起了圆圆的肚子,仿佛一只吹涨了的彩色气球。称过斤两,就送入里间宰杀了。

大厨说,“我家是扬州做河豚鱼宴席的世家,祖辈都是做河豚鱼生意的,烹制河豚鱼不同于淮扬菜的师傅,这是个专门的手艺,是祖传的,历来不对外姓人传授。”他又说,为了解除吃的人害怕中毒的心理,现在做河豚鱼宴是有规矩的,这就是公开制作过程。

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跟着进入里间。只见一个水池前,靠墙立着一面日光灯照亮的白屏,就像医院里的X光读片室一样。宰杀河豚鱼由两个人合作完成。一个负责杀鱼,将河豚鱼的血、内脏和眼睛从鱼身上一一取出,放在一旁的白色搪瓷盘中。另一个负责清点盘中这三样东西是否完全取出取净。只见,这前后两道工序,配合默契,一会翻看鱼身,一会在水龙头下冲洗,一会又贴近白屏照看残余的脏物痕迹,反反复复地清洗着。完事后,两人又认认真真地将河豚鱼身上取出的三样内脏,加上生石灰,用塑胶袋包裹起来,深埋到饭店后院的泥坑里。

大厨说,河豚鱼的血、内脏和眼睛这三样东西必须清理干净,也不可以随地乱扔,防止被不明真相的人捡走误食,或者被猫狗拖食中毒。

接下来,就是大厨亲自出马了。只见,厨房里分开两个灶台。大厨先在一只灶台上烹煮河豚鱼。鱼肚向上,鱼背向下,煮熟断生之后,大厨用筷子在鱼肚部位挑起一筷鱼肉尝食。乘继续闷煮鱼的时机,大厨又在另一只灶台上急火煸炒时鲜的草头(江南春菜),顷刻之间完成煸炒,出锅装盘。这时,河豚鱼也同时煮成,只见大厨轻舒手臂,颠起鱼儿翻身入盘。此时此刻,河豚鱼背朝上,被挑过鱼肉的鱼肚部位掩入碧绿生青的草头之中,琥珀汤汁包裹着鱼身,嫩绿草头垫底铺盘,色、香、味清新诱惑,令人不禁食指大动!

“开席!开席!”“斟酒!斟酒!”众人一连串呼应着,大伙都亟待品尝这亲眼见识烧煮的美味珍肴。

席间,老板带着大厨前来敬酒。一杯下肚,酒色微醺。大厨说,这是熟食河豚鱼,大家大可不必疑心生暗鬼怕吃完中毒。况且,事先我已经尝食过,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不会中毒的。其实,真正要“拼死吃河豚”的是,生吃河豚。而生吃河豚,来不得半点疏忽。杀生鱼最最讲究刀法,而且河豚鱼必须是在活着的时候,从鱼身上片鱼肉,一刀不能深,一刀不能浅,不然有毒。然而,生吃和熟食河豚鱼的滋味是不能同日而论的哦!

一番话语,说得这帮民间美食家们面面相觑!乖乖!

文    李展怀
图    KIUKO on Flickr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