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番茄君遇上鸡蛋妹

起初我是不喜欢吃这个菜的,因为不喜欢糖醋里脊鱼香肉丝之流的酸甜口,所以简单粗暴的将番茄炒蛋归于此类。无论是点菜还是下厨,这个都不是首选,当你是零食还是点心呢?

番茄炒蛋,有人叫木须柿子,有人叫西红柿炒鸡蛋。称呼并不重要,主要食材完全可以望文生义,油和盐是必须的,当然不反对组合使用姜末、葱花、生粉、白糖、鸡精等调味品。

做法细节上各有千秋,大体来讲有两种,一种是先炒西红柿再放蛋,另一种是先炒蛋完了再让西红柿掺和进来。无论谁先谁后,远没有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么纠结。在聚会的时候,总有师出暗黑料理派的人自告奋勇做这个菜,端上桌却发现,不是卖相少点颜色,便是味道差了一截,敢情以为番茄炒蛋是个好欺负的主儿,任谁都能把她炒了。

还是没忍住要晒下我的粗线条制作流程。拍上两颗蒜,几片姜,葱花,西红柿切滚刀块备用。热锅热油的同时打蛋,为了均匀注意搅拌动作必须要生猛。打好的蛋清哧溜全倒进锅里,中火煎好一面后翻个,此时任由蛋香铺面。半分钟后,一个成功的外酥里嫩的蛋饼就成型了。

先让蛋饼一边凉快着,热锅热油,扔点姜和蒜,爆香后请西红柿君入瓮,出汁的时候让蛋饼进来,翻炒到二者看似融为一体实则各有形状的时候撒盐和葱花,拌匀出锅。此时一盘欲甜还酸、软香湿滑的番茄炒蛋就呈现在面前了。

用筷子夹必然不够解瘾,勺子舀才是正道,浇在冒着热气的米饭上,吃相什么的早就忘了,不来上两碗内心都有亏欠感。有人爱吃蛋,有人爱吃西红柿,当然也有人爱吃葱姜蒜,凑在一起绝对不带剩的,真叫一功德圆满。

无论是阴冷的冬季黄昏,还是潮湿的春季雨夜,来上这么一盘有人间烟火味的番茄炒蛋,我想应该都会从胃底暖到心头吧。

文   Rango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