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饭那个南瓜汤

江西菜,在众多地方菜中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同样也是不辣不欢的土地,但始终被川湘给打压着。我的外婆是江西人,在她们家做饭,不管什么都要撒一把辣椒下去,外婆的餐桌基本就找不到不辣的菜。其实一直被压着应该也是有原因吧,外婆的江西菜不麻,也不会觉得很香,就只有一个字,辣。

后来,我终于在广州找到了一家江西菜馆,挂着大大的招牌写着:红米饭,南瓜汤。江西是革命老区,江西菜也因这忆苦思甜的方式登场。

我很喜欢红米饭,其实也就是粗粮,口感较硬,煮出来的饭总是颗颗分明,还有那种很原始稻子的香味,真的比什么泰国香米什么的都好吃,我每次都能吃两大碗。后来我在超市也找到了红米,煮的时候又顺手抓了把糙米下去,口感更好了,可能是糙米比红米软一点的缘故吧。咱外婆煮饭时还有个习惯,就好像广东人放腊肠那样,她会把猪肉调下味就放到饭上一起煮,小时候我还奇怪为什么饭吃起来是咸咸的。不过带着肉香的饭的确好吃。不过也只在煮红米饭时才会放肉,估计是红米比较耐煮吧。

而南瓜汤,其实更像南瓜羹,南瓜熬得烂烂的,香香糯糯的,好像井冈山的南瓜是比别的香甜一些。不过我所吃到的都是不加任何佐料的,不知道别家是不是也是像我这样呢,只有南瓜的甜味,南瓜的纤维也清晰可见。真是有那种峥嵘岁月时朴实的味道。我还尝试过凉着吃,跟吃糖水似的,另有一翻风味。

江西人做菜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炒蔬菜不管是什么蔬菜都是要把菜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而广东人更多是一片或是一整棵焯水或是炒。我倒是喜欢吃“碎碎”的菜,比较容易带上菜汁的感觉,感觉更下饭。

说到“碎碎”的菜,江西有道菜叫莲花血鸭,莲花是地名。它是碎碎的鸭子肉和鸭子血做的。湖南也有血鸭,做法也差不多,但我也没尝过,所以坚信家乡的是最好吃的。血鸭是碎的,所以每一粒鸭子肉都很入味,香辣可口,我觉得用来拌饭吃是最好不过的了。不过要小心牙,碎骨头还是挺多的。

在我家乡的厨房,似乎更是男人的天下,我的我的姨夫们都是做菜的好手,似乎每年的年夜饭都是他们在掌勺。会做菜的男人真是特别帅。我有次还开玩笑跟男友说,要当我家的女婿,不仅要会吃辣,还要会做饭,要不会被看不起的。可是把他吓到了。

我们的赣菜很朴实,没有丰富的香料来点缀,很朴实的香气,很朴实的辣,还有很朴实的吃得饱饱的感觉。吃得饱是我觉得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文    栗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