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

11

今天要写小米粥。原来它一直以最朴素的方式陪伴着我而不自知。在要写很多高大上的食物的时候,最能暖心暖胃的食品,一直默默相陪,该是它登台的时候了。

小米原是谷物去皮后的昵称。家乡的老老小小,一年四季一天两餐都离不开这一粥。小时候我因不喜喝粥,也曾挨过母亲不少的骂。母亲大人不会描述小米粥富含B1、B12啥的,或者说小米粥入心经,助睡眠,我妈只会说小孩子多喝点粥,不上火,嘴角不会发炎。

而小米粥在家乡的另一大功效是:凡是生孩子,坐月子的妇女,三餐皆少不了小米粥的调养。至于有什么奇效,淳朴的乡亲们说不出为什么来,总之是要喝小米粥就好了。

生活中总是这样,对于自己身边日日相伴的人或事,总不能引能注意,而当你离开了它,不再与它日夜相濡的时候,才惊然回头,原来自己根本离不开它。

小米粥于我就是这样的情感。

小时候吃饭只吃干饭,虽然“吃干饭”在家乡本身是一个贬义词,但我真的是只吃饭不喝粥的孩子。尤其是在早餐时节,根本不把粥放在眼里。晚餐也只不过一小勺过去。对于粥的绵长悠香,真心体味不到。更不要说母亲大人再加工的粥饭了。

虽然至今不吃小米饭,但小米粥成为现在的我最爱。

一日三餐,有两餐是在外解决,晚餐自己作主。每晚下班回到家,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煮一碗浓香的粥喝喝。刚开始还喜欢在粥里加点豆子燕麦或红枣等其它杂粮。后来,则只喝纯小米粥了。

味觉记忆是个奇怪的东西。一个喜欢吃什么,最能反映出生地,即便是一个纯粹不挑食的人。也只是吃什么都能吃得下,但若论最爱,还是家乡那一口。

等一个人长大,离开家,在外生活,不管多久,他一定会对着满桌子的美味佳肴想着家乡的吃食儿,在心里流着长哈喇子。

想我自十几岁离家,在外多年,本来就是一挑食的主儿,在外更是思乡的人儿。一想到家乡,眼前皆是家乡的好吃物什儿,还总挑事儿,对着珍馐肴馔找茬儿。

现代人生活好了,注重养生。经常见到各种网站推荐多喝小米粥,有这样那样的不寻常功效。小米粥有没有各样功效,我不知,但知其煮起来香,甜。其味道并不喧宾夺主。却能优优雅雅地于沸腾的锅中飘出关于食物,关于家乡,关于母亲的味道来。

小米粥,各位看官,若是也想了解,可相问度娘。但记得输入“谷类”或者“小米粥”之类的字眼,若只输“小米”二字,看官自然知道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至于本人,想喝小米粥,自是可以解决。客官您若是行路至渴,猛然抬头,见土坡下几间草屋,屋顶高高一个幌子,上书大大一个“粥”字,迎风呼啦啦地响着,那便是小女子的粥店。欢迎进店一品小米粥。此粥功效奇凡,可解渴,去躁,充饥,并具有补充各类微量元素的神奇功效,欢迎进屋大碗喝粥来。

图&文 杨燕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