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的诱惑之菜头粿

向来不喜欢吃白萝卜,从小到大几乎很少吃到有关白萝卜的东西,但有一样除外,那便是菜头粿,尤其是老妈做的菜头粿,绝对是潮汕难得的小吃。

菜头粿,乍一听名字并不好听,其实这只是潮语直译过来而已,它其实也可以叫萝卜糕,在潮汕地区,白萝卜被称为“白菜头”,但又和外面你所吃到的萝卜糕有所区别,潮汕的菜头粿和外地的萝卜糕,在做法及风味上都有明显差异,因而,叫菜头粿显得更为地道。

平常并不能经常吃到菜头粿,更是很难见到小摊小贩将其拿来出售,大概是这样的一种小食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缘故吧,只有到拜祭祖先的时候,尤其是逢年过节,潮汕“姿娘”(潮语)才会动起手来做菜头粿,很多潮汕妇女喜欢自己在家里做“菜头粿”,既经济实惠,又彰显诚意,这也使得小摊小贩丧失了商机。

老妈是典型的潮汕“姿娘”,对做菜头粿也有自己的方法,白萝卜是必不可少,去皮,用刀或用其他道具切成细条,菜头粿的特色是突出菜头(萝卜)的鲜甜味,所以老妈每次在制作菜头粿时,都会放很多菜头进去,且在刨丝剁碎时流出的菜汁也要求倒入米浆中,然后把芹菜洗干净后切成小段,花生粒洗干净作为备用,随即,揉和萝卜丝和番薯粉、芹菜粒、花生粒以及适量的盐和成团,也可以适当倒一点胡椒粉,来回的和,最后做成拳头大小的粿,将做好的菜头粿放在锅内隔水蒸熟即可。

拳头大小,球状,很难用文字描述的样子,要是你觉得这样直接吃估计会倒掉不少胃口,其实不然,“菜头粿”在吃的时候,还得再经过一道工序,必须将其切成薄片,然后用油煎炸,油炸的香味自是香飘四溢,绝对超乎你的想象,炸出来的菜头粿颜色变成金黄色,吃起来外皮酥脆,内里柔软香甜,不过吃的多总会觉得有些油腻,所以潮汕人在吃煎炸的“菜头粿”的时候,一般还会泡上一壶潮汕功夫茶,以解油腻。

因为过节祭祖,常常需要大量的菜头粿,所以老妈每次在做菜头粿的时候都是用一大脸盆来做,当几十个菜头粿出炉的时候,你很难想象,混着水蒸气,散发着淡淡的米香,那样的情景,总会觉得欣慰,毕竟这象征着一年辛苦劳动所收获的,别有一番意义。

文    在云上唱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