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油炸花生

penuts

花生,是一种神奇的果实。

这种东西,国外人大概是不吃的,总喜欢喂喂猴子什么的,故也称其为”猴豆”。但在什么都可以吃的中国,可必须算的上是一种天然零食,得到众多食客的喜爱。正因为如此,花生的做法有好多种,盐焗、水煮、油炸等等。尽管各种口味都有其特色,但我却对油炸花生情有独钟。

现在提起油炸花生,总会想起超市货架上那一包包真空的成品。曾经有买来尝试,或是炸的太透,或是太硬,味道太重等等,终究是感觉味道不对。始终不是我印象中油炸花生的味道,也许,准确的说,是父亲的味道。

油炸花生,其实应该是个蛮奇特的搭配:用花生油去炸花生。这或许能类比成用猪油去炒猪肉,但却没有后者那样令人恶心。相反,花生油炸花生更是能感觉到一种浓郁的香味,一种特有的风情。

曾几何时,我还是能够尝到父亲亲手做油炸花生的。

闲暇时,父亲总会提起一袋买回来的生花生,拿着一个空瓷碗,一个人坐在阳台,趁着夕阳余晖尚未落尽,悠悠地剥着。咔嚓咔嚓……花生壳破裂粉碎的声音很是悦耳,像极了石英钟里滴滴答答的读秒声。

当花生壳被剥开,带着红衣的花生仁便忽而出现在你眼前,静静的依偎在另一半花生壳的怀里。父亲是喜欢留着那层红衣一起油炸的,觉得好吃也好看,这,与外面卖的那白花花的确是完全不同。

不知不觉,空瓷碗里便满满当当的全是红色的花生仁。整理好阳台,拿着满满的瓷碗,父亲走进厨房,准备热油了。每到这个时候,心里总是有种莫名的兴奋倒下小半碗的花生油,开启大火加热,当厨房里漫着热油的香气时,就可以放花生下去了。父亲把瓷碗里的花生倒进漏勺里,再将漏勺缓缓没入热油中,很快,便能听见哔哔啵啵的声音。这种声响仿佛是花生在油锅中蹦跳的节奏,让人充满期待。很快,就要调整至中火,对花生进行煨炸。由大火转至中火的时间要把握到位,否则花生就会炸过头,老而且充满焦味。

煨炸几分钟后便可以出锅了,倒入之前的瓷碗里,加一把海盐,慢慢拌匀,父亲的油炸花生便完成了。父亲会先尝尝火候,若是过火了便不让我吃。但通常我都是能够吃到的,毕竟这是父亲的手艺,他对此也颇有信心,很少失手。早在一旁等着的我,一定会迫不及待的伸手捏起一两个送进嘴里。香脆且带着温度的花生在口腔中碎裂,配合着沾到的海盐颗粒,就像是动听的乡村音乐,朴实但却令人满足。父亲看见了,总是会斥责我,让我等花生凉了再吃,这样不容易上火。

晚饭时分,便能在饭桌上寻到那碟凉下来的炸花生。父亲通常会拿上喝酒的小瓷杯,就着花生和菜肴喝上几杯,与其说这是父亲的饮食喜好,不如说是他生活的一大乐趣。

曾几何时,我还是能够尝到父亲亲手做油炸花生的。

直至有一天,父亲开始发现自己会失手了,虽然不断尝试,但总是会过火。父亲夹起刚炸好的花生,一尝,无可奈何的摇摇头,皱起花白的眉毛叹到:“又炸老了……”

后来,父亲便不再炸花生了,夕阳下阳台上那一阵阵咔嚓咔嚓的声响,也随之消失了。

父亲老了,不再炸花生了。

文  灯灯达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