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城市,我的烤肉

timg-3

说起烤肉,想必蕴含了无数人美妙的记忆。从夏天街边摆着大杯冰扎啤小盘花生毛豆吵闹的串儿摊,到装潢优雅烤具高级的韩国料理餐厅,一路吃来,那在炭火的加热下吱吱冒油的的牛羊肉,红亮的鸡翅中,肥美的大虾,柔嫩的牛舌……烤肉永远在味蕾上唱着主角儿,隔段时日不吃就会想念。无论哪路朋友,无论寒暑冬夏,无论街边巷尾,一句“去吃烤肉吧”总像是被赋予了某种极具情感的力量,仿佛已经饱蘸了酱汁,洒满了孜然和辣椒,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我想我会更偏爱小巷里的烤肉,或许因为它在我的家乡十分常见。有时候不经意路过一次,怀着期待的心尝过,便会次次光顾而成为一种习惯。美味的料理也需要用运气来偶遇。

放假回家的时候,会去光顾那家夫妻二人组烤肉摊,当然也在小巷子里。

说起来这巷子也不算小,只是入口比较窄,里面是热闹的集市,开满了商铺,门头都伸出个摊子来,参差不齐的张罗着生意。卖葱油饼,卖花椒八角,卖活鱼鲜虾……小贩吆喝着,忙碌着,人来人往,呼出的白气带着浓浓的市井,食物的香气混着复杂的温情。巷子拐角处有个烟雾缭绕的烧烤摊,几个人在寒风中排着队等候,昏黄的灯泡悬在头顶。热气扑在一张张陌生的脸上,让它们看起来都充满善意。期待美食的心总是单纯的,那神情像个孩子。每一个对待食物真诚的人,都有一颗热忱的心。

老板戴个棉帽子,不停翻转手中串着烤肉的钎子,大声招揽生意,忙里偷闲还时不时冲旁边忙着给肉刷佐料的妻子笑笑,露出白白的牙。烤肉吱吱作响,炭火时暗时旺,肉每烤好一批,老板都会清脆地喊一句 走你~ 然后大把地往老板娘面前的调理盘里一摞,同时另一只手默契地接回递来的新鲜的肉。两个人像是合体变为一台同时运作的机器,经营着日子,平凡又甜蜜,朴素又浓情,每一天或许都一样,每一天又都充满新鲜感。

没错,我爱极了这一切,我爱观察每一个普通人,我爱美味的料理,我爱走这些充满烟火气息的小巷子。我爱我呼吸的每一口空气的味道,甚至那些烟尘。因为,这是我的城市。

图&文     于正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