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点的泡面

泡面恐怕是美食家最不屑和营养学家最鄙弃的吃食。但奇怪的是,虽然身处在“没营养”“富含添加剂”等诸多如雷贯耳大名词架设的雷区里,味蕾总是对泡面有蠢蠢欲动的思念,特别是在冬天熬夜时分,埋在书堆里的眼是酸涩的,头是木讷的,唯有嗅觉和味觉脱颖而出。这时候若能有人给端上碗热腾腾的泡面,真能生出几分即刻与之私奔的决心。

那是大四的寒假,和男友租住在学校附近。因为要准备出国,每天湮没在TOEFL和GRE的海洋里,左手真题,右手攻略,只待练就成葵花宝典从此得道升天。如同一般的校园情侣一样,我们吵架,我们和好,我们有钱了出去海吃一顿,我们没钱了老夫老妻样去逛收摊前的菜市场。我们,对将要到来的分别闭口不谈。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知道我们志向不同,但就是舍不得不与彼此为谋,哪怕是暂时的。那时候他忙于找工作,奔波于各个面试,回来后疲惫不堪,早早倒头睡觉。我一般看书至半夜,轻轻巧巧睡在旁边,怕扰了他的梦,因为醒来的现实,并不美好。

有一晚他又早早睡下,我看书到两点多,冻得手脚冰凉。突然疯狂地想吃泡面,再多的阅读理解和听力也压不垮这执着的食欲。也许是我在厨房烧开水的声音惊醒了他,他一下子起来并且执意让我继续看书,他来做泡面。

不过是水开了泡面而已,为什么要那么久?在我纳闷的时候,厨房里已经有葱花爆香的味道传出,遍洒在空气里,闻着十分安心。然后我听到冰箱门开了关关了开,听到他洗东西切东西,闻到带有水蒸气的氤氲香气越来越浓郁。墙上电子钟敲打三下的时候,他叫我去吃面。那碗里除了金灿灿的泡面,还变戏法一样有切得细细的黄瓜丝,胡萝卜丝和火腿丝,加了番茄的汤微微泛出暖阳一样的色彩,映衬着一个卖相可人的荷包蛋。“这不是泡面,这是佛跳墙。”我夸张地说笑,好吓退眼里的泪水。他头发蓬乱,睡眼朦胧地拍一拍我:“趁热吃,我去睡了。”完全没有琼瑶戏里“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风情。

后来一切十分俗套,我们没能见证奇迹,还是落入了异国恋必死的魔咒里。而今,距离那晚深夜的泡面,已过去十年有余。写这篇小文的时候,乃是异国的深夜,虽没有当年的寒冷,但我仍心有戚戚焉。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个人而让一种食物从此意义不凡。若有一个能在寒夜三点,为你披衣起床,细细做上一碗泡面的人,请你紧握TA 的手,深深望住TA 的眼,无需风情,因为这是恩情。然后,把这泡面,与TA 分享,把今后的日子,与TA分享。

文 Niki zhang

“凌晨三点的泡面”的4个回复

  1. 好感动,文字很简单很深情,我有时候也会回想煮的方便面的味道,被称为垃圾食品,却也是人类的一大发明,方便面大概是伴随着许多人童年时光的食物。t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现在也有点爱上了一个人,大概是吧。爱情这东西,猜不透弄不懂的。希望作者快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