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挪威三文鱼

家门口有一家门面很小、大约只有十来平米的店,叫挪威三文鱼。刚开张时,每每经过都未曾留意,曾上前去看下卖的是什么,只见那摆在快到门口的冰柜里,陈列着各种蛤、鱼、鱼籽等等冷鲜,不是我感兴趣的料,以至于这家店开了一二年了,仍从未光顾过。

慢慢地发现,窄得不行的小店门前竟然摆出两三张小桌子。三三俩俩的美女帅哥围绕着小店门前的小桌坐着,也不知他们吃的是啥?总是有人光顾;没人时,码起来的椅子堆得挺高。当时就想,啥时我也去体验下。

有一天经过这家店时,客人不多。我便凑上前去,看了一眼左边的客人盘中精致的餐。只见那盘子里摆放着切得如花一般的刺身、拼得粉嫩娇艳的三文鱼、那些美食底下透明的粉丝,低调地衬托着上面那些简单鲜明色调的冷鲜。再看一眼右边的客人那一清二白的盘中,点缀着可爱迷人的寿司,嘴里抵挡不住地一阵阵潮湿,视觉被冲击着,便有了品尝的欲望。

点了手卷。站在玻璃橱窗外,看着戴着高帽的厨师熟练地摊开一张紫菜卷,铺上白米饭,在米饭的上边沿摆上三片三文鱼,撒上一些生菜丝,然后在米饭上挤上沙拉酱,最后,将它卷起来,手卷就完成了。看得我在心里“嘿嘿”得意地笑了,这样的手卷,我也会做。

后来,经常为儿子带回那家店的寿司、手卷、肉质鲜美的三文鱼腩,总能得到儿子的称赞。

有一次回娘家时,想起侄儿爱吃生鱼片和寿司,便到了店里,点了一份套餐,做套餐要二十分钟左右,于是和老板攀谈起来。

老板是一位六七十岁的马来西亚老太太,她说她开三文鱼寿司已有四十年了,刚开始开这家店时是请人管理的,每天赚的钱经常被店里的人偷偷地拿走。后来,她把那人辞了,自己管理,从早上十点开始营业,到夜里十一二点打样,中午累时,就在椅子上靠一靠,虽然辛苦些,但是客人多了,口碑好了,钱也赚到了。她还介绍说她有四个儿子,大儿子、二儿子在挪威,都开店经营三文鱼,小儿子在厦门帮她进货打理店里的生意。她说,在马来西亚,老太太们不帮子女带孙子,老太太们基本都在忙于生计,顿时令人肃然起敬。

来来往往无数次地路过,总是能看到客人越发地多了,小店只能在人行道上支起挡风的大账蓬。最近,老太太盘下了边上的一家大店面,像模像样地开张营业了。

一位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的马来西亚老太太,由一间小小的店经营到一间一百多平米的店,她所经营的不仅仅是挪威优质的三文鱼,我看到更多的是中国退休老太太们所没有的创业精神。

安逸,从来不属于家门口的挪威三文鱼。

文  简单雍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