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煎杂食

shengjian

流落在台中。考完了试后不知能够玩些什么,顺手看了看深夜谈吃,Oh,有Q群,那我就加入其中,寻觅茫茫祖国江山数不尽的好吃的呗~

江浙沪多生煎、汤包,上海有小杨生煎、杭州有高祖生煎。而我所在的小城是湖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天堂中央,湖州风光,夹在太湖之南、杭州以北。我们这儿的生煎,特别出名说不上,但是有滋有味的生煎铺子、烧卖店到是有那么几家。

湖州市区有三绝,“ 塔里塔”、“桥里桥”、“ 庙里庙”。其中塔里塔指的是飞英塔,这个塔里塔就是说在飞英塔里面还有一座塔,而它所在之处的塔下街上就左右伫立着好几家生煎铺子和汤包店。

龙柏生煎位于最西一侧,原来并不坐落于此,在市区威莱大街旧房改造而搬迁而来,但是随着搬迁,他的滋味并没有随之而下降。天热时店内还开着空调,也不用叫一碗牛肉粉丝汤,简单的香葱和肉骨头汤配上新鲜出炉单面脆酥的生煎,一顿夜宵会让你吃十只都不够。

沿途向东就是我们湖州飞英塔的正门啦~不过在它的正对面就是我隆重推出的第二家生煎店:荣记生煎!荣记生煎的伙计是一群大叔大妈,所以嘛这家店的岁数岂止是一点点。当然嘛,老店也是有空调的!要是嫌葱花少了,门口的汤碗里随手一勺,加量不加价……沿路过去是十二中和飞英小学,大家知道的,早餐摊头和煎饼铺子最喜欢在这种小学和初中的门口摆摊,所以再往东是云云汤包,一对老夫妇的汤包店。很多次,夜宵的点儿店内都坐满了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不得不挪步于店外人行道边的桌子上品尝这美味。

第三家强盛生煎店就需要翻过路口的大通桥了,直行向下,过桥后就是十字路口,左手侧的银行边就是强盛生煎。早餐、夜宵是这类生煎店的固定作息时间,大块的肉骨头伴着大火熬上几个小时制成的肉骨头汤是家家店的本钱,兴许有人不喜葱(我个人蛮喜欢的,加香菜也无所谓,但是就怕引起纠纷,汤匙和醋碟子都是随手自取的那种,但是每当上学之前或是晚上夜宵饱饱的吃上一顿生煎那恰恰是极好的!(甄嬛传作者也是湖州人)

对了,还有我最最喜欢的一家烧卖店,从我小学之后就拆除,直到大学才重开的天甲烧卖。肉多汁足,蒸笼上来后一人一客还不够。每次同学早上上学都让我大老远的带去吃啊,店里还有小笼和生煎可食用。只是,每次都得选人不多的时候咯。

生煎也好、小笼汤包也罢,也许在外之时尚未归家,但是发现朋友们都开启了春节模式,这时候就会想起家乡的点点滴滴,这就是家乡的味道吧。感谢深夜君Q群的朋友们~

图&文 yinguodehaozi 

“生煎杂食”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