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从一碗粥开始

zhou

北京的冬天,来得早去得迟。每天早上急急忙忙出门,赶到单位楼下的便利店,或拎着一两个包子,外加一杯豆浆,或举着一个煎饼,外加一碗南瓜粥,抑或其它早餐搭配组合,一头挤进准乘十三人,实则二十人的电梯间,未进公司门,先哈气嘘好指纹,为打卡做准备。

除了早晨的一阵忙乱外,没有特别的心情,便开始坐在属于自己的格子间中做着每天不同又相同的事情,度过不同又相同的一天天。

忘记是哪天的哪个时刻,对着镜子中的自己,看着脸上的斑斑点点,由衷地感叹那一个个的斑点,其实是对自己的一次次忽视,于是……

电饭锅咕嘟咕嘟地发着声音,一阵阵米香夹杂着荸荠的清香从厨房飘出。锅中的大米翻腾着水花,红枣和枸杞随之上下而动,米粒越来越膨软,米粥越来越香稠。米香、枣香、荸荠香、枸杞香,温吞着早晨的整个厨房。楼下的柳树任由着柳条随风摇摆,水汽慢慢铺满整个窗户,似乎风也离得越来越远。

一碗粥,慢慢由口中暖至胃中,整个身体似乎被慢慢暖醒,慢慢变得舒展。下楼上班,再大的风似乎都吹不冷已被温暖起来的身体。

其实,晚上花十分钟备料泡米,早起十分钟按一下煮粥健,生活的节奏便全部调回。南瓜、红薯、紫薯、黑豆、黑米、芝麻、桂圆、葡萄干……生活的内容便真的慢慢丰富起来了。

原来,原来,别人嘴里常说的,“女人,要多爱自己一点点”,真的只是一点点,生活便开始不同。

当然,不需刻意去准备食材,家里有米有锅即可,其它配料随心情。你可以切一块紫薯,加几粒红枣,也可拍几颗荸荠,加上一些枸杞;你可以剥几个桂圆,撒几粒葡萄干,也可以小米配上几块南瓜;你可以黄瓜去皮切丝,也可以鸡毛菜撒点儿盐……

一碗不同味道的粥,而让生活有了不同的味道。从一碗粥开始的每一天,真实而踏实,不需任何誓言,只需稍稍用心。

图&文 Jessie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