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条

宵夜是来到南国后,才掌握到的一个词汇。要很久后才明白是晚饭后的一另一餐饭。可简可奢。南国本土人,吃比天大,比人生大,大过一切。早上有早茶,下午有下午茶,晚上还有宵夜。一天的所有时间都是按吃食儿来区分的,极富人间烟火味。

在我还不知道人一天可以吃五餐或以上的时候,我妈是嫌三餐也太多了。和我妈同一个年纪的女人们,每到饭点便会感叹一句,又要煮饭了,不知吃什么好。那时食物匮乏,日日三餐重复又重复,真是不知有什么合适下锅的。

后来,陪大侠流浪到一个叫沁阳的地方。我们开独立生活。虽无三餐煮饭的烦恼,但吃食堂的饭,我们竟然吃不饱,除了饮食单调以外。没有零食,所赚的钱只够去到一个叫任老师的事务长那里买餐票。

后来,晚上饥饿难耐。大侠我和都在比拼忍耐力,看谁忍的时间长,或者看谁忍得过去。我倒罢了,可怜大侠,一晚上对着电视机流着饥饿的口水。

为了解决困窘,我们决定自立门户,开始脱离食堂,自己煮饭。自己煮饭的好处是,吃饭的时间相对自由一些。可以想吃什么吃什么,虽然由于经济上的短缺,花样不是很多,但总算不用经常饿肚子了。

那时节,我们解决晚上饿着入睡的办法是,晚饭后加餐。我们吃食虽然简单,却是现在回忆起来,天底下最好的白水煮面条了。

今天就写煮面条吧。

面条或许是国人最传统也最美好的食物。它可以当正餐,也可以作为辅食,作为饭后加餐,下班后,冰箱里只要还有一包面条,便可洗手煮面条了。

大侠饿了便会自己动手煮面条。作料只有必备的盐,酱油,但菠菜却常常有。面条中若是加几条绿盈盈的菠菜,便立刻高端大气上档次起来。

最奢侈的还是要加一点植物油。于是一碗油光光,亮晃晃的面条上面端放两条菠菜叶子,端到眼前来。满屋子都是油香的味道。

大侠做好后,一边咽着口水,一边等我吃。为什么不煮两碗呢。只能煮一碗了。而且这样两个人一起吃多好,而且宵夜这种东西多败家,是不是。

一般我只会吃几口。大侠看我吃过后,还会加点儿油辣子,这样是不是更上档次一些。当然也更合大侠的口味。

那时节,我们真是穷疯了,晚上再多吃一碗面条,也要掰着手指头反复计算复失,免得一个月的预算失控。真的饿空了肚子。

偏隔壁阿姨每天晚上都会在九点左右,拔开煤球炉塞子,煮一锅面条,下各种调料,然后扯着嗓子喊儿子儿媳过来吃面。不一会儿,便见那儿媳端着一碗油光明亮的面条站在我们面前。唉,纳凉的夏夜真是馋人呀。

后来,我们竟然摆脱了那时各种窘迫的生活。经济上相对从容了一些。不是特别的发了财,却可以准备地说我们可以不用饿着肚子了。晚上吃得太饱,还要按着各种专家的指点,吃水果,吃坚果,喝酸奶,实在是吃不消。

我自来没有吃零食儿的习惯,越是饿,越想吃面食,尤其是面条。

现在虽然晚上不再饿了,况住在南国,若是想吃,跑到楼下烧烤摊子上,来几串烧烤,别致新颖,但懒待动,从不下过楼半步。再加上有时奉行某大师的晚上吃少的原则(其实是饭菜不可口),加上午睡多了一会儿。很晚了,还搂着台手机不入睡,这时肚子也会饿。央请大侠煮一碗面来,多放辣子。大侠从容淡定地站起来,泡一碗好几块钱的“出前一丁”。也不明言,一会儿喊你来吃。

唉,再也吃不到那时的煮面条了,再也吃不到那时大侠为我煮的面条了,再也没机会两人共吃一碗面条了。

文 杨燕妃

“一碗面条”的2个回复

  1. 身在国外,食物匮乏,满眼不是各种香肠面包就是健康到没有油水的蔬菜沙拉。面条就成了我们这些外乡人在这里最依赖的食材之一。以面条为主料,加入各种辅料,白菜、油菜、肉丸、菌菇…哦!还有最重要的老干妈!尽可能将这简单的食物丰富起来。日复一日,甚至有过一周都只吃面条的经历!看到作者的“一碗面条”引起了心中感慨。我知道自己总会回家,吃到祖国的大千美食,但会不会有一天,我也怀念起这几年与面相伴的日子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