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节安好

冬至节吃什么,成了各地人PK的大话题。本人虽自制饺子而吃,但我妈没有电话提醒我今天吃什么。可见,在我妈那儿,冬至吃不吃饺子没有太重要,但我妈一定会像往年一样把这个节有模有样地装扮一下。

她会改善一下生活,今天的伙食显然与前几天的有所区别,但不一定非是饺子。饺子是至贵至好的食物,她一定是留在过年的时候,我们回去的时候才吃的。

我妈不知在我移至南国生活后,竟然会在冬节吃饺子,也不知对于我的家来说,即便不年不节,也可以包饺子吃。也许我妈会认为这是对饺子亵渎,可我却会觉得这恰是对饺子的尊重。

小时候,除了年下,其它时间没饺子吃。我妈很发愁过节这件事,总是没有应节的食品拿出来给孩子们。愁归愁,到了节日那天,她总能让我们感到过节的浓烈的气氛,以及让孩子们喜气洋洋起来。而我即便是在一个食物充裕的时代里做妈妈,却未能让孩子们感受节日的重要,以及营造出节日的气氛来。

二侠是饺子大王,小侠则对饺子不感冒。

大约是因平日里也吃饺子,即便在冬节,提前下班回家,忙活着包饺子,换来的也不过是一句:今天吃饺子啊。没有人会这样问:今天是什么节,要吃饺子来庆贺?

不知别家,在我家,节日成了一个要郑重提醒的事儿了。二侠所关心的只是去哪里玩,买什么玩具,小侠只关心国外的节日,诸如母亲节,父亲节等等。我想,一个节日要郑重地去告诉孩子们,还是不及一位母亲在节日期间忙忙碌碌的好。一位母亲忙着准备应节的食物,而那食物是孩子们一直在期盼的美味。于是,这个节日立刻成为了重要的节日。

无论如何,保留一点节日的气氛还是我辈要去做的。

小侠二侠在外求学,家中只剩大侠与我。没听大侠的建议,还是认真地跑了一趟超市。剁肉馅,择菜叶,剥葱,捣蒜地认真起来。大侠自不用我提醒知道今天是什么节。但为人妻母至今,让家里人感受到节日的大气氛,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时至冬至,太阳终于又要一点点向这个的地球的北面部分靠近了。人类吃一顿饺子或其它,以司敬意或纪念。这不仅是一个节气,更是一个节日。

微博上看到各种晒饺子,晒汤圆的南北人。突觉节日的气息密砸砸地行过来,告诉我今天是什么日子。应该吃什么,应该做什么,吃什么是为了什么,做什么是由于什么。有人配以古文,有人配以古诗。有人以吃上饺子为荣,有人以不喜吃饺子而苦恼。

冬节有各式各样的传说,也有各式各样的应节吃食儿。对于离乡的人,能吃上家乡节时的食物才是最好的事吧。

吃上家乡的美食的外乡人,不仅是在过节,也不仅是在享受美食,更是在享受被爱,受宠的美好。也更是一种对家乡忆及的好办法。

在不怕麻烦的各种忙活中,饺子顺利出炉。今天包了胡萝卜馅的饺子。母家的饺子一般是小日圆配以羊肉。小的时候,胡萝卜也是精贵的食物,得来不易,因而少有拿来制馅的。

因想起二妈喜吃这种馅的饺子,自己包了来,口味甚佳。虽然少了姜的提味,但这一餐吃下来,再也不能吃其它东西了。

也许这才是过节的要义吧。国人以吃为重,过节更是讲究应节吃什么。以这种方式来纪念一个节日,想是极好的,既饱了肚子,又过了美好的一天,两全。

文 杨燕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