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有个小泰国

0

寻吃香港,不在旺角,不在油麻地,而在九龙城。或许这也被很多人知晓,只是仍不禁问一句,为何偏偏这里有那么多好吃的?土生土长的先生告诉我,因为这里以前是机场,一下飞机就要找好吃的。姑且是个答案,我也不深究,反正有好吃的就够了。

现在的九龙城,主要被两种菜系垄断:潮州菜和泰国菜。潮州菜容易理解,毕竟潮州美食本就大名气,在街头巷尾有几间“打冷店”不属稀奇。倒是这小小一块领域聚集了全港最高水平的泰菜馆比较惹人好奇。走几步就能遇到一家的泰国菜馆,充满泰文译音的店名,中英并排还有弯弯曲曲的泰文招牌菜,不时还从店里穿来泰国歌曲,俨然自成“小泰国”。

想要高级泰菜或是新派泰菜,想要电视节目的推荐还是蔡澜先生必去的100家菜馆,九龙城里的泰菜馆都能满足。午饭时间,我喜欢来一盘香芋海鲜焗饭,配一杯冰爽青柠汁,实惠又解馋。有别于传统泰式炒饭,师傅把鱿鱼粒,虾仁用些许葱苗爆炒后勾芡,立马淋在装在瓦煲的熟透的芋头饭上,盖上盖子焖一焖,那酱汁全都渗在芋头饭里,原本已经很松化的芋头在鲜甜的酱汁里沾了一层魅惑的香气,每一勺饭都变得性感起来。不辣,一点都不辣,却又很本事让你停不下来,这才是真正的送饭啊。

下午茶,炸鸡翅和蛋挞都已换了各种花式毫无新意,倒不如随便选一家泰国烧烤档来一串沙爹鸡肉或者一串牛肉就能造就美好的三点三。那带有一层浅红油的沙爹酱抹在热辣辣的鸡肉上,本就有蜜糖的鸡肉多了一份香甜。已经在香港生活了几十年的泰国人老板用泰式粤语和你聊聊天,偶尔同乡经过听到她们“隆啊,帕啊,挪啊”的好玩泰音,彷如置身泰国街头。

如果在泰菜馆吃得不过瘾,这儿还有不少售卖泰菜食材的小店让你回家继续。那贴着泰国航空标签的泡沫箱就是当日空运来的海鲜;还有独具泰国特色,用透明塑料袋装好的一包包胀胀的酱料。芒果糯米饭、椰汁糕这些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而我则最喜欢买冬阴功的酱料再加一份新鲜的冰冻香茅,这在超市都买不到非得到这里呢。小店照顾泰国同乡,可以用泰币直接付款,小圈子的生活连外人也觉得温暖。

文 Jacqueline Yeung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