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面片儿

在南国十年,每遇深冬将至,突然降温,大侠总会在下班的时候来电话,要预约吃“揪面片儿”。

自幼在南国长大的二侠对这种食物本来是将就着吃的。后来,随着父母的不停地吃,竟也喜欢上这食物。但她还不能到位地把握这吃食的时间和表情。

比如,大侠在看到冒着热气和香气的面片儿上桌后,即便电视是在直播CBA,也顾不上抬头去看,只顾边吃边嗯咽啊啊地,一是饭还太烫,二是赞美食物,感谢天地君亲师吧。

现在生活较以前我们小时候有较大的变化。小时候,生病了,或者是妈妈想孩子们日久没见过有油水的食物了,才会吃上面片儿。我妈本来喜吃手擀面,但皆因劳作一日,太辛苦,吃面片儿,制作起来相对较省力气。是我们打牙祭的好食物。要好长好长时间才能吃上一顿面片儿。

现在也是要好长好长时间才能吃上。原因不外是本人我厨艺不精。

大侠和我虽贵为北人,吃面食儿长大的。但对制作面食的精准掌握,都没有。前一个星期,蒸馒头又失败了,虽好吃,但卖相儿难看。

说到揪面片儿,也不是有一捧面就能吃得上的好食物。

一是要对时节。就像开头我说的,天冷降温是吃面片儿的好时节。相较于吃火锅,面片儿是省钱又实用的好食物。

二是要对的人去吃,比如大侠,能吃出汗来,能眼瞅着一碗面不离神儿,能一口气吃下去一大碗。二侠则不然,面太热了吃不下,要放凉了吃,面片儿放凉了就没吃头了,大侠这样认为,我也深以为然。

经常在网上看到各家晒揪面片儿的做法。真是一家是一家的做法,各有所长吧。

杨氏做法大体上是这样的:面是超市里买来的中筋粉。面条,饺子,馒头都是用同一种。吃面片儿,须下班后有一颗我要早早回家的心。收拾好一切打道回府后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和面。放下包包,筛面(这一节不要省,不要以为做面包才要这样),然后是和面,最好放一点点盐进去,如果是有钱人家,磕两个鸡蛋进去也无妨。和面时是一点点地倒水进去,不需要温水,据我妈说温水和出的面弹性变小了。这本人还没有相关的经验,只是把我妈的经验说出来。所以我是用冷水直接和面,和面要温和一点,不需要太硬,握起来如握着婴孩的皮肤就好了。

接下来是醒面时分,二十分刚刚好。期间切肉肉,削土豆皮,西红柿洗好去皮切丁。土豆切麻将块大小即可。有青椒也来一个,大白菜有也好,最好是菠菜了。

一切准备好后,再用心揉面。一定要二次再揉。再醒面。时间十五至十分不等。这时可以去阳台上收收衣服,也可以拿起当天的报纸看看。十五分钟后再揉面,并且要把面分成等份的面饼,擀薄了,再沾油,而饼身上多放点油,一个个面饼都抹油后再放好,用盆盖好。

那么开火炒锅下猪肉,猪肉炒好,放土豆儿块儿,放西红柿丁儿,白菜的话,如是白菜帮,现在就放。若是白菜叶子,可等面片儿快熟时再放。

水开即可揪面片儿进锅了,经过油浸的面饼儿此时非常听话,若是面食功夫了得,吃裤带面也不在话下。稍用力一抻即是一片面片儿。揪面片儿功夫了得的还是大侠的外婆,老太能把一面团握在手中,只面片儿上下翻飞,一片片面片均匀入锅,且和的面恰好够一家人吃。可惜老太年事已高,再没这口福了。

功夫不行也不怕,只要多做几次,虽不能一气呵成,但做出的揪面儿也能吃倒一家人。饭后捂着肚子叫吃多了。省下多少零食儿了。

一般在面片儿全部下锅后,我才会磕鸡蛋下锅,鸡蛋开小口,沿锅边慢慢溜,一个两个鸡蛋随意。这样做出来的面片儿才不仅好吃,也好看,汤汤水水皆中看也中吃。

此处口水流着。现在是周末晚上八点,加班的大侠还在加班,我只好饿着肚子打字了。

想想这揪面片儿,安慰了多少寒冬奔忙的人啊。也安慰了多少七十年代生人,吃食儿不多,吃面食的机会更少,一碗面片儿上桌,该是多少那时候孩子们的天堂时分呢。

文 杨燕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