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嚼一口牛肉干

作为吃货,平生两大真爱,其一久而弥坚,巴蜀牛肉干。

四川最不缺的便是牛肉干,饼状肉块,条状手撕,丝状灯影,由粗到细任君选取。五香调和,麻辣劲道,红油鲜香,烧烤飘逸,各色口味随挑随有。牛肉干是天府国的一道盛景,华丽丽的铺陈在每个店铺中。

爱牛肉干,一爱味香。肉干的香是有层次的。取出肉干条,一口咬下,牛肉回归最本真的纹理,呈丝状陷入齿缝。牙齿机械运动,香料在嘴中弥散开,或八角茴香,或花椒辣椒,浓郁的芬芳瞬间溢满口腔。这是第一层。香味渐弱,肉味便慢慢出现,用大牙咬,越用力,肉香越是猛烈,仿佛会溢出汁来,是生命混合大地的滋味,配以式微的香料,竟有天然烤肉的野味,此第二层。再用力,仿佛感知这牛生前的躬耕,牙齿咬合如同水牛犁地,力拔山兮才能吃出牛们拼死卖命的味道,那是回归牛的本真,此刻香料味道已然消弭,风干的牛肉似乎也返回被割下时的血腥,细细咀嚼,里面是最真实的肉味,风吹干了血,吹香了肉,渗到每根毛细血管,再从肉的纤维里慢慢渗出,天地之香与牛之蛮壮混搭,嚼得是肉,却呼吸到天地,如同嚼着自然,乃三层。

爱牛肉干,二爱嚼劲。作为零食,牛肉干时效性远超梅子诸君。上好的牛肉干,质硬而味厚,在最终弥留越久,味道越是复杂。一嚼块状变丝,二嚼丝化纤维,三嚼纤维四散,方算吃到了极致,心满意足下肚,满嘴满肠肉味。牛肉耐嚼,如同水牛耐耕。他们身前坚韧的犁过万亩田地,死后那坚韧躯身剥下的肉啊,也有了韧劲,越嚼越香,越嚼越有年岁。

吃牛肉干,有时像打仗,牙齿用力去咬断,去剥离,去撕裂,让最终的物事臣服。这是少年不缺的征服欲,更像是人类尚未开化时最野性本质的显现。若不想那么复杂,也可作为打发闲时的无聊方式。下午拿袋牛肉干,嚼着嚼着便日落西山,打开窗帘,哗,晚霞真美。

去澳门玩的时候整条街顺着吃过去,服务员口中的“驰名牛肉干”让我无法认同,柔软,滑腻,浓到化不开的香料味。而嚼劲更是没有的,来不及咀嚼便滚进肚子,意犹未尽又无能为力。若川渝的牛肉干拿到此处,必定会风靡吧。

再看看那死贵死贵的价格,真替四川的牛不值,心有戚戚,如同为它们报仇,毅然决然的只试吃,绝不买。

平生几大梦想,看绝顶好书,写流放文字,吃无尽肉干。前二者仍在路上,第三者,望永在身旁。

文 欧欧欧

“请嚼一口牛肉干”的2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