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港式的韵味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街小巷开始流行各种各样的花样奶茶,充满诱惑和遐想空间的各色奶茶名字出现在各色奶茶店和咖啡厅里,眼花缭乱。对于选择困难的人来说,实属不易。

不排除我是一个选择困难的人,而且我喜欢喝奶茶。

然而在如此缤纷多彩的奶茶名项中,我成为了一个传统的保守派,我对奶制品和涩苦的茶味有着独特的偏好,突然有一天,他们二者不再是独立的个体,传统的经典港式奶茶融合的韵味取代了我对二者独立的喜好。

第一次喝到中意的经典港式是在一个偏陋的巷子里,由一个台湾人经营的不起眼的两层小楼,朋友带我去的,标配的丝袜奶茶工具:纱布网漏——已然是丝袜的棕褐色,煮茶桶,炼奶。冲出来棕褐色的一杯港式奶茶,有一种怀旧的味道。那时候不懂,只觉得和满大街流行的奶茶粉冲泡的所谓台湾奶茶的味道迥异。第一口,有一种惊喜出现在味蕾中。是一种介于茶味的青涩和奶味的浓厚之间的涌动。滑入喉,余余绕着一种温暖又苦涩的回味。

后来朋友不经常在一起了,自己去的时候就少了。但自从那次之后,喝奶茶有了一种挑剔,一定要找到那种奶香与茶味重叠交融平衡的温厚方可入口。

很久之后,离开家乡读学在京城,大街小巷的漫走,寻到一家甜品店,大众的装修,黄油牛奶的面包香味漫在整个店里。坐下来,看到菜单上有经典港式,不禁怀念,权当试试,点了之后站在点单台前仔细等着看如何冲泡,以证品质。没有标配的茶具,简易的材料和工具,便送出来一杯奶茶,犹豫着慢慢送入口,顺滑而温暖的味觉唤醒了另一种记忆。虽然和第一次喝到的迥异,却简单地别有风味。小心碰着纸杯子站在冲泡的服务员旁边一点点盘问,于是得知:斯里兰卡的红茶粉配上三花淡奶,配备的小量杯一杯的淡奶量,加入杯中,恰好变色,加热调和。虽然没有撞茶拉茶整个繁复精心的过程,但是确实欣赏浓浓茶味混合着淡奶柔滑的口感。有心的时候,特地嘱咐服务员:“热的不加糖。”

一开始服务员很难理解,会重复问道:“不加糖?口感会很涩。”在得到我的确定之后,他们习惯了我的要求,以后每次去这家店喝奶茶,他们自然会用不加糖的经典港式给我。的确,加糖有一种清香在其中,微甜的口感会增加奶茶的层次感,如果奶茶仿若女人,加了甜味的奶茶就是一位青春而又略显丰腴的女孩。而如若不加糖,便可以感受到红茶粉浓厚的醇,奶香渗于其中的柔和细腻。这样的奶茶,有一种悠远的回念,经历沉淀而悠然徜徉于黄昏小巷中的女性,闲淡而悠然。脱去了修饰,最本原的味道,交替在茶的厚重与淡奶的温润之后,有留恋夹杂着释然。

温淳,沉淀,浓厚。如果可以,我这样形容她。

如果有机会,如果你已经沉静,不妨静静斟酌这杯经典港式奶茶背后的韵味。

文  杨颖

“经典港式的韵味”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