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的葡萄们

如同我们舌头上的每一粒味蕾一般,葡萄酒也有生命。

葡萄酒柜台里那些冷傲的小黑瓶侧着脸,仿佛在与那些廉价的啤酒与俗气的老白干撇清关系,但是在未被明码标价之前,它们都曾经历一个鲜活的轮回。

有些葡萄生来就背负着酿酒的使命,它们暗沉,身上蒙着一层白翳,身形小巧,口味酸涩,这就是酒葡萄。葡萄们都有风土,阳光与土壤决定了它们的命运,产季到来时它们被采摘一空,在酿酒池中互相挤压,最终融为一体。这些酒葡萄们默然地在燥热的黑暗中寂静地等待,积蓄力量,期盼着来日重生,若它们有好运气,便能被赶入工艺精湛的手工橡木桶中,在以身价不菲的名庄酒面市。

葡萄酒是自然赐予人类的甘露,为了回馈我们的智慧、勤劳以及对美的体察。这些发酵的葡萄们蕴涵着自然的灵气,它们的性格从各自不同的色泽、香气、口感上得以体现,年轻的干红单纯张扬,亮丽澄明的紫红色透着自由的生命力,成熟的干红暗哑沉重,优雅深邃的棕红色诠释着岁月的魅力。

而葡萄酒完成自己使命的瞬间就是被摆上餐桌的那一刻,从低温的酒瓶中挣脱,在醒酒器中大口呼吸,拥抱空气,新生的喜悦在日光漫长的亲吻中复苏。只需等上一刻钟,或耐心再多等那么一会儿,等它们跳跃的心情平复了,装杯上桌。凝视,收集香气,这一切酝酿在入口的那一个定格达到高潮,酒液随着舌尖的律动翻腾着炫耀着经年的积淀,每一次的吞咽于它们而言,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自古以来"吃"和"喝"便是一对孪生兄弟,有潜力的红酒讲究味感的平衡,然而在食物的世界里,这套规则就得靠边站。"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的古板时代已经过去,新颖的佐餐予以葡萄酒们更诱人的感官体验。澳洲的干红层次单薄,口感简单,佐以下了重芝士的海鲜千层面,奇妙地缓和了奶香的腻感;意大利与法国酒风情万种,果香浓郁,口感醇厚,又带着淡淡的辛辣,配上现烤的小羊排或德国卷肠,相得益彰;西班牙RIOJA产区的以甘甜的低价酒享有美誉,本土瓦伦西亚酸酸的paella或地中海风味乱炖皆是上选;若是不习惯干红中涩味的单宁,那美国加州的干白或用冰冻的白葡萄制成的冰酒或许和你心意,这些小朋友酒出现在party与宴会的每一个角落,是最受欢迎的气氛润滑剂,4到10摄氏度冰镇之后,酸甜爽口,夏日最佳特饮当之无愧,你问我如何搭配食物?妈妈的家常菜即可!

当这些关于口腹之欲的遐想都停止,远离餐桌与灶台,深夜来临之前独自享用一杯红酒,没有美食来喧宾夺主,佐以一首小诗入眠,将会获得一夜绮丽丝滑的梦。

私以为爱葡萄酒的人多半热爱生活,对世间的美好与热情,努力与理想充满理解,对生命中庸碌、汲汲营营的瞬间报以宽容。前几日与浙江省硕果仅存的女高级评酒师小雨姐姐一起品酒,她说一瓶酒无论风土与出身,若没有在合适的环境下保存,合适的时间开启,合适的温度品尝,都是浪费与死亡。这像不像我们的生命,需要合适的机遇与等待,合适的爱与恨。

可惜那日品尝的酒明显缺乏幸运,先天不足又漂洋过海奔波劳顿,勉强算得上是发酸的葡萄汁,现已夭折在公司的下水道。

文 Celia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