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无季啖

masaka

也叫​“四季”,但不是世界连锁的四季酒店。

二楼店门口摆放的手写菜牌,是许久未见的毛笔日文。没错,能把这种手写菜单流利读出的朋友,一定都是词汇量颇大的。

掀开门帘进去,不急着寻找座位,而是如获至宝一样的贪婪的拿起免费赠阅的日文报纸,除感叹现在club的妈妈们真心“实力派”外,只是为了寻找到底在广州的日本人觅食着什么。

找到靠边位置坐下,照片中的配置映入眼帘。你想要怎么样的四季美食?你想要怎么样的四季图案?

某人问:“你在日本最爱吃什么?”望着桌上的白色桌布,回放起一幕幕记忆。

岛国开学是在4月,可能更加符合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说法。刚刚踏上岛国的第一餐饭,是学校老师在校门口的快餐店请客。老师让我们随便点,但第一次看菜单,好似上精读课一样,生怕不认识的菜名会被问到。于是乎,选了一道全是片假名,甚至不知如何断句的菜肴,也揭开了用味蕾去记忆单词的美好方法。

春天总是短暂的,太多的新生事物让我无暇去思考过去将来,迅速迎来了暑假。对于在岛国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放暑假唯一的好处是合法打工时间加倍,更多的身影不是躺在空调屋里打游戏,而是出现在各种用人单位(如超市、餐馆)里。还有人研究出来,如果只在下午两三点左右吃一餐饭的话,可以顶一天。你会发现,将一日三餐每餐200日元的预算合计在一餐里吃,是一件多么欣喜若狂的事情。那种感觉,就好像用省下三串羊肉的钱,点了一个烤肥腰。偶尔奢侈一次,可以提高人的品味。在那个夏天,花重金买回半个西瓜,体会了那本应闲适的夏天。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两位前辈在某高级螃蟹料理店门口徘徊,路过的岛国老太太好奇打听,得知由于太贵没吃过,果断招待进去吃了一餐。我虽没遇上这等好事,但夏天打工有点积蓄,成了家门口小居酒屋的常客。每次去,一杯啤酒,一碟毛豆,一堂生动的口语课。

天气转冷,冬天是火锅的时节。约上三五好友,晚上收工后齐聚一堂。肉和菜可以买最便宜的,反正放在锅里一样热腾腾的暖人心。酒一定要好,啤酒要买平时两三倍价钱以上的、梅酒要精装的、清酒要带金箔的,这样三轮下肚,只有羡慕自己的份。

能让你回到自己的四季中去的地方,只要呆在那里,不管吃什么都行,对待你记忆的味蕾。

文 Masaka仔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