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味道:蟹壳黄

恍然发觉,上一次吃到令我满意的蟹壳黄的时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所谓蟹壳黄,算是与葱油饼,油墩子,生煎包等等齐名的老上海经典小吃。这个有点乍一看摸不着头脑的名字,据当年外公的说法,是因为这浅金黄色的外皮与上海人爱吃的大闸蟹的蟹壳颜色相同而得名(虽然我觉得颜色差了蛮多就是了)。有咸甜两种口味,为区分分别做成椭圆形与圆形,内馅半真空而非实心,甜味的蟹壳黄的内馅是白糖,而咸味的内馅则是葱油与白萝卜丝。

小时候,小区的后门正对着个菜市场,外公经常带着我在那旁边的公交站等车。等待的时候,总是被开在一旁的小小点心店铺传出的浓浓香味所诱惑,拉着外公叫:“外公,我要吃蟹壳黄!”

外公笑咪咪地转过头来,用一口他引以自傲的老上海话问我:“要吃甜的还是咸的?”虽然咸的比甜的要贵两毛钱,但是我稍稍犹豫一下还是坚定地说:“要咸的!”

外公出声招呼正在把热烘烘的新鲜出炉的烤盘摆到门面处的师傅,师傅就从一旁挂在墙上的袋子里取了塑料袋,手法娴熟地,取了一个咸味蟹壳黄,装进袋子递给外公,另一只手则接过外公递过去的一枚一元硬币。

我迫不及待地接过蟹壳黄。掌心大小的小巧形状,还带着微有些烫的温度,烤得酥脆的外皮上撒满了白芝麻,那混合着面粉香与油酥香的气味让我无暇多观赏就一口咬了下去。外皮酥脆,一咬就会有许多酥皮与芝麻掉落下来,内层的面皮吃起来不干不涩,有层次感又有微微的嚼劲。一口过后,最让人食指大动的葱油内馅终于显露出来,合着面皮一同咬下去,颜色微深的青葱与细细软软的混了些许油酥味道的白萝卜丝混合,与芝麻香与香酥饼皮的面粉味叠加,简直找不出词来形容那一刻的幸福感。

儿时不曾留心观察做法,现在想来,大抵也是与葱油饼类似的揉面团加贴炉壁烘烤而制成的吧。也多亏了那猪油制成的酥油,让以前从来不吃葱与白萝卜的我迷上了这小巧的蟹壳黄。

小时候只觉得这味道唾手可得,但当我搬家、住校多年后再回想起来的时候,才发现早已难觅踪迹。后来似乎曾在饭局的餐后点心上见过蟹壳黄的身影,但是面粉味太重,咬了几口就觉得口干。现在还在做蟹壳黄的点心铺似乎只残存在静安、黄浦一带,口味好像也不再是简单的白糖与葱油,鲜肉,豆沙等等也加入其中。

记忆里的那份口感与温暖,虽再也寻觅不见,却也不会因为时光而褪色。脑海中那一口下去满满的酥脆葱香味,是儿时祖辈宠爱所留下的印迹。

文 伊然冰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