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的红豆冰

后来,我们再也没有联络了。偶尔我还是会想起她。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我的初恋,但是,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味道。

就像在最热最热的下午,吃进口里的红豆冰,又甜又冰,冷到舌头都痛了,但是还来不及再去感受那个滋味,就融化掉了。

以上是阿牛在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品《初恋红豆冰》里最后的总结。这部电影我非常喜欢,每到夏天都忍不住翻出来看一遍,不过今天要说的是红豆冰。

小时候在杭州,夏天最爱吃的一毛钱一支的小奶油雪糕,后来不容易买了,就改吃泰国米仁(芋头味),麻将(芝麻口味),光明的冰砖(香草口味),或者红豆绿豆雪糕。后来有更多口味可以选择的时候还是不自觉的选这几样。杭州的夏天虽然非常热,但也就只两三个月,过了夏天雪糕就只有在冬天装酷的时候才啃一根了。后来去了南洋念书,发现一年到头都是夏天,时间仿佛凝固了一样,阳光流转,树叶长青,吃冰就成了生活必需品。

头一次听到朋友点Ais Kacang,以为Ais是Ice, Kacang是因为吃冰会喀嚓咔嚓响因而得名。但其实,Ais是马来话里的冰没错,Kacang则是豆子的意思,所以这道马来西亚甜点就是红豆冰了呀。

我了解的红豆冰来自一茶一坐的台湾红豆冰,冰打碎了之后在一块布丁上堆成小山,然后在表面浇上蜜过的红豆,洒一些炼乳,碗里剩下的空间就放珍珠仙草芋圆番薯圆,满满当当。吃要用汤匙,一碗吃下去,抵得上一顿饭。同样一碗冰到南洋则就轻盈的多。一般店里卖的红豆冰就是一碗饭的量,配料也不多,这样就能装在一个厚实的塑胶袋里打包带走,插一根吸管边走边吃。这样的塑胶袋还能打包热的奶茶或者咖啡,让初来乍到的我觉得好不新奇。

说回这碗冰。Ais Kacang一般都是五颜六色,绚烂的和热带的花朵一样。红黄蓝绿色的糖浆浇在冰上,好不热闹。少不了的配料当然是红豆,还有甜玉米,各式果冻,经常出现的还有海底椰和我的最爱,attap chee, 中文叫做亚答子,是一种棕榈树的果实。当初第一次吃Ais Kacang的时候,吃冰到一半咬到一个特有韧劲的东西,一看半透明的蚕豆大小,口感和半融化的冰一搭配,正好。如果是讲究新意的店家,则会在冰上加各种水果,甚至会有榴莲。吃不惯真的榴莲,加上一个榴莲味的冰淇淋球也是好的。

这一碗,就和阿牛说的一样,又甜又冰。用勺子吃一大口,或者用吸管猛吸一下,清凉就瞬间从喉咙下到了胃里,扩散到了全身,还冲上了头 。多吃几口,身体就凉了下来,好像打开了一个结界,把热气,烦躁都挡在了外面。如果可以和喜欢的人一起,吃一口冰,心照不宣的互看一眼,会是多有默契的美好。

我想阿牛忘不掉的,不是红豆冰的味道,而是和那些个和她分享过的时刻的美妙和戛然而止的无奈。

夏天要记得吃冰哦。

文 明小如

“忘不掉的红豆冰”的一个回复

  1. 亚答子!童年的夏天总是会煮一锅,和红糖水一起吃,后来不知道哪里突然冒出的说法叫Q果,每次这么说心里都想着这货叫做亚答子啊!跟前男友提起的时候,还被嘲笑亚答子不好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