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的端午幸福食光

又是一年端午食粽时。粽子种类多样,全中国东西南北味道相差甚远。嘉兴粽子将糯米放在酱油里面浸泡,采用箬叶包裹,中间略放腌制过的鲜肉,口味比较大众。广东口味的粽子,鸡肉、香菇、虾米、板栗、红豆、白果一起混在糯米里面,包的时候放入咸鸭蛋,馅料十足。

小时候过端午,翘首以盼的便是奶奶做的肉粽。奶奶没接受过教育,但会做很多美食。奶奶做粽子,每道工序都不马虎。采用肥瘦适中的五花肉,煮熟后肥肉会融化,渗入绿豆、板栗和糯米中,奇香又润口。

包粽子也很讲究。粽叶卷成漏斗形状,依次放入糯米、去皮绿豆。猪肉放在绿豆上面,最后加上炒后捣碎的花生碎末。记得一个邻居的叔叔从来不吃糯米制的食品,但自从试尝了奶奶包的肉粽之后赞不绝口,开始接受粽子。

家乡的粽子味道独特,除了端午,清明、中秋、春节都会动手包些应景。外来的客人也对宜州的粽子乐此不疲,很多人(特别是南宁的朋友)也会当做特产买回。有人看中了这个商机,卖起了粽子,还创立出品牌,甚至还有个老乡开网站专卖起粽子。买过品尝,虽然口味还算正宗,但怎么都比不上奶奶做的。

上大学时,端午节都是和同学一起过,忍不住让家里把奶奶包的粽子寄过来,与同学分享。自此以后,便多了带粽子便成为每次返校的任务。

去年奶奶过世了,在外打拼的我,再也品尝不到她包的粽子。那么美味的粽子,从此成为记忆。

图&文 宁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