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电饭锅蛋糕

我很喜欢吃蛋糕之类的甜品。这类东西虽然对体重与心肺而言有点罪恶,但确实能起到难过的时候振奋精神、开心的时候喜上加喜的作用。记得他决定搬过来的时候,据说变卖了一些旧家电家具什么的,唯独带着一只旧电饭锅,说是想尝试做电饭锅蛋糕。

我认为它传奇,不是因为它十分易做且变化多端,而是在我跟他的数十次厨房试验中,唯一成功的一次。

记得那天晚上,是又一次吵架之后的缓冲期,也是磕磕碰碰结束掉晚饭的休闲期。他一个人钻进厨房,钻研电饭锅蛋糕。同样的四颗鸡蛋,同样的他号称看着加的面粉,还有同样的步骤,这次倒出电饭锅的,居然是有着蛋糕模样的物体,而不是前几次那种鸡蛋味道的大面饼!

掰开蛋糕,可爱的淡黄色糕体质地绵密。捏一捏,蛋糕的弹性没有市面上卖的蓬松,但手感柔软而富有弹性;尝一口,味道不算很甜,但成功的感觉却让我也觉得甜滋滋的。

那晚,他很得意,对我之前的失败尝试奚落了一番。那次之后,他再也做不出好吃的电饭锅蛋糕。失败原因可能是,还没好好的总结经验就开始作新的尝试,例如在面粉里面加玉米粉、加芝士、不加糖加盐,还有最近一次是加了红萝卜片等等。每次尝试均产生了不同程度难以下咽的电饭锅蛋饼,以至于我开始觉得,那晚的蛋糕难道真的要成为传说了?

对电饭锅蛋糕的体会:最好还是用电动打蛋器,不然所谓三枝筷子或者是手动打蛋器会让你在打蛋白的阶段就气急败坏,血压升高,失去享受甜点的美好意义。加不加泡打粉不是成功的关键。如果在肚子饿的时候开始做,会有三种后果:美美地吃饱;气急败坏地气饱,或者咬咬牙饥不择食地消灭掉一坨蛋面混合物。

文  可爱的小静静

附:电饭锅蛋糕做法

材料:面粉110克、砂糖110克、鸡蛋5个、黄油若干

1、面粉用细筛过滤

2、打蛋,分开蛋黄、蛋清

3、蛋清里放少许盐,打至粘稠粘碗,期间分三次加入2/3的砂糖

4、剩下1/3砂糖与蛋黄一起充分搅拌,至蛋黄颜色变浅

5、把黄油和牛奶加入蛋黄糊中,也要充分搅拌

6、把筛过的面粉慢慢放入上面的蛋奶糊中(可以分几次放),还是充分搅拌

7、把打好的蛋清倒入面糊,搅拌均匀

8、预热电饭锅,锅底抹上黄油,倒入面糊

9、盖上盖子,按下煮饭键

10、很快电饭锅就会跳到保温档,别管它,焖上个半小时,再按下煮饭键,待再跳保温档后,继续焖半个小时即可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