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转甜蜜阶梯

sweet

上次说到的那一位法国大厨,他的故事还没有完。品尝了让人惊喜的法国菜,他说他还有一个菜品由学徒帮着做,需要我们稍等片刻。过了十分钟,他小心翼翼地提着什么从厨房走出来。我可以形容一下当时的心情吗——吓到了。

s2

Sweet Step,多么贴切的名字。40多厘米高的甜品架,放了十多种小型甜品:龙舌兰雪糕果冻、巴伐利亚奶油橡皮糖、蓝莓马卡龙、布列塔尼树莓啫喱、杏仁巧克力……要不是对着菜单一个个去查实,我还未必能叫出这些甜品的名字。

法国人说,这个架子是他专门找外面的人定做的,一共四个。也就是说,最多只能给四桌客人同时享用这个Sweet Step,因此它也成为餐厅的抢手招牌“菜”。架子上的甜品不会一成不变,根据季节变换而被放上不一样的东西。

我和摄影师都是女生,两人都乐坏了,赶紧一个接一个地品尝起来。小型纸杯蛋糕用上了新鲜火龙果做面,配合忌廉入口软滑不腻。以特幼杏仁粉制成的马卡龙放置在西米粒上,而甜品的容器就是一个汤匙,一口一个马卡龙,还连同晶莹的西米一并创造湿润软糯的口感,蓝莓香气余韵在口腔徘徊许久。或许幸福感来得太突然,其他的我已经快忘记它们的味道了,只记得那一天即便没有吃主食,但已非常满足。

至今我还未能悟出法国菜的真谛,但看了法国大厨对器皿也有自我要求,我就明白认真做事就总会有被赞的一天。
摄影 Cici Lee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