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菜不可貌相

6

入行前并没有想过可以进入星级酒店的厨房,看大厨们怎么工作。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像Gordon Ramsay主持的《地狱厨神》那样,在这些大牌厨房里乱窜。我自问没有那份运气。

看到这里你当然知道我会来一个转折。去年到泰国攀牙出差,试住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酒店,自然又要试吃他们的招牌菜。见大厨是一位法国人,我就大感不妙。这法国菜不是号称世界最高级的菜,摆盘如何精致云云但其实本质就是吃不饱吗?我暗地里翻了几千个白眼后跟着大厨进了厨房。果然我当场没气晕过去,没有蒸汽没有锅碗瓢盆,没有厨房该有的生机勃勃,就只有一小块区域在捣腾中:砧板上放了几块血淋淋的“肉”。

这时他开始示范怎样为他的招牌菜摆盘。把“肉”将生虾连同薄荷叶一同卷起,用他的法国烹饪思维将其组合,或躺或立。以腌橄榄挤出独有的深紫榄肉为笔,潇洒一挥为其做签名式装饰。最后,法国人很自豪地淘出一瓶精致的橄榄油,介绍如何辛苦空运购得,很热情地放出一羹让我直接试喝!抱着敬业的心,我稍稍尝了一下,的确甘香醇厚,一滴足以醒神。随后他把油一点点地抹在菜品上,总算大功告成。

其实我并不想试吃,因为那“肉”红得太不正常。不过我感激当时英勇的我。它让我知道那根本不是肉!那是西红柿!学名番茄!法国人说那是他自创做法。将西红柿切片,泡泡盐水直接拿去晾晒而成的。西红柿片夹着的是虾最肥美的部份,没有任何加热工序,保持原有的营养成份,也是继承法国菜原汁原味的传统。酸甜搭配自然的海鲜鲜美,平日清爽的西红柿肉变成分明的纤维缠绵不绝,中间还抹上了厚厚的橄榄酱,更添口中细致感,赞!高级橄榄油的口感作点缀,即使是冰冰凉凉也丝毫不觉寡味,当然薄荷叶不忘送来一份清香。

欲前往该酒店品尝法国菜,地址奉上:

Aleenta Resort & Spa, 33 Mu 5 T.KhokkloyA. Takuathung Phang-nga ,Thailand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