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碗别人的国汤

14

在泰语里,冬阴是酸辣的意思,功是指虾,所以冬阴功汤正确的译名不过是酸辣虾汤。当然如果这么一译,泰味尽失。

还没有去泰国前,在国内的泰菜馆吃的冬阴功都很让人讨厌,因为里面有一股奇怪的类似洗洁精的味道。后来去到泰国,尝了当地小餐馆的家常冬阴功,才发现其实正宗的冬阴功并没有洗洁精味,而是来自香茅的特殊气味。我想,那些洗洁精的味道应该是来自超市里买来的冬阴酱吧。

泰国有许多酒店提供泰菜学堂,其中冬阴功是最普遍也是最容易学的。学堂厨师会准备好所有材料,主要有柠檬叶、香茅、辣椒、鱼露、椰奶、虾、平菇或草菇。这道菜一般选用个头极大的老虎虾,并且会在虾背上打竖剖开,让其更加入味且煮熟后更好看。

制作步骤也简单得不得了。将水烧开,放入几匙椰奶,再将那些柠檬叶、香茅、辣椒一并放入煮沸。之后再放入虾和菇类慢火煮几分钟,加入鱼露,挤几滴柠檬汁,放一小颗香菜就搞定了。由于冬阴功已经成为泰国的“国汤”,泰国街头冬阴汤料随处可见。一小包一小包的已经给你配好材料,分量也算好,只要买新鲜的虾和菇就可以了,极为方便。

地道的冬阴功,味道酸辣但是不呛人。它不像上海酸辣汤,没有淀粉带来的黏稠;也没有重庆酸辣粉的汤底那样强烈刺激。它的酸辣是从视觉的鲜红开始,然后嗅觉感受到鲜辣椒与柠檬叶、香茅夹杂在一起的芳香。最后才是味蕾去感受酸辣的挑动。咽入喉中,酸辣平滑而过,很亲民随和,于是一勺接一勺很快见底。期间夹几块平菇,带着同样的酸辣尝出不一样的鲜甜。剥开虾壳,虾头也充满了冬阴味,满足地吮吸着,一滴也不想浪费。虾肉的肥美自不必说,一切都配合得天衣无缝。

这么一锅汤,是热带国家人民的开胃汤。端上中国的餐桌同样吃香,饮食无国界大抵如此。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