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鲜,得天下

7

曾经有位美食家放言:日本料理只要新鲜就会好吃,没有什么技巧的啊。这话还真是过于肯定但又无可否认。我是亲身验证过的。

依旧是泰国的一家酒店餐厅,主角是日餐。因其极为出色吸引不少香港人专程飞来此地。要知道,日本料理在香港也是很盛行并且水平颇高。这盛名源自何处?

说到日餐,当然有鱼生。所以我并不特别期待。因我不太吃生食,一是担心肠胃受不了,二是自觉贵妇命,稍不新鲜的鱼生就难以下咽。而国内的日本料理,如非特别高级,一般号称如何日本新鲜运抵,如何技法了得都是浮云,送入口中的那一刻立见真章。

酒店自然也宣称日本直送、每日新鲜、主厨从师日本师傅云云。对我来说,我只相信舌头。不过这次我是先相信眼睛的。采访直奔主题,主厨端来了她的Sashimi Highlight。日餐向来朴素的器皿,特意放低姿态烘托鱼生的璀璨。这道菜包括三文鱼腩、章鱼、甜虾、油甘鱼及赤身五种生食。泰国人也没在跟你吝啬,其中的三文鱼腩、油甘鱼和赤身都采用厚切,端上桌时分量之大让在座的我们都有点傻眼。鱼生上的光泽特别鲜亮,鱼表面也没有粘液,散发着自然腥气。夹起一块厚厚的赤身,分量特重让人不禁手颤,一种强烈的幸福感贯穿全身。鱼肉入口细腻冰凉,柔嫩肥美。芥末也忘记蘸了,只管口中说不出的新鲜,哪还需要额外的呛鼻刺激呢。章鱼则肉质紧密,咬劲极好,清脆爽甜。韩国人生吃活章鱼让人仪态尽失,日本章鱼小小一块吃得从容优雅。三文鱼腩最值得一赞,鱼肉中的筋蕴含的脂肪在犀利刀功下被完整保留,小口浅尝时你能真切感受到滴滴脂肪油香在舌尖淌过,一块下肚说是齿颊留香一点也不为过。而甜虾还未来得及品尝,已经被同事吃掉了……

由日本直送再保持这样的新鲜度,这或许就是它的致胜之道。许多人亦说,新鲜是重要的,但刀功之于日本料理同样重要。若是普通吃货,大概新鲜足矣。看来那一位美食家倒是贴近民心,讲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