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是最考验厨师的食材

冰箱里永远会储备的食材一定有鸡蛋。

一直以来都很爱吃蛋,各种做法都爱吃,太太平时工作忙,家里买菜做饭都是我的事,但煎荷包蛋一定她亲自动手,太太的煎蛋堪称完美,手艺多半来自家传,我的老岳父烧的一手好菜,在他家吃饭,常会有一碗鸡蛋羹,有时还会加入蛤蜊,也有时会放上肉糜,刚蒸好的蛋羹如镜面一般光滑细腻,冒着热气,淋上一些生抽、香油,味道鲜美,口感细滑,温暖人心的家常味道。

我自己常常煮鸡蛋吃,就是白煮蛋,不过在时间上玩儿花样:煮的时间短焖的时间长,蛋清嫩;煮的时间长而不焖,则蛋清稍老,蛋黄流动;煮焖各半,则完美矣。吃的时候可以淋老抽,磨一些黑胡椒,甚至来上一小勺辣酱,每次必定吃下两个。

小的时候家长会每天早上煮几个鸡蛋,但是煮的又老又硬,那时北京也没有什么生抽老抽,只有服务社打来的散装酱油,吃蛋近乎于生噎,常会被干涩的蛋黄卡得进退两难,后来自己钻研,重又爱上了白煮蛋。

有时拍片需要凌晨出发,总是会在家煮一包方便面,煎个蛋,觉得比外面的包子豆浆来得舒服。


最近常常在家乐福超市买一种墨西哥卷饼,就是那种”老北京鸡肉卷”的taco bell的卷饼,生菜、煎培根、炒蛋卷在一起,很好的一餐。

还有哪些做法是你的独门秘籍,也来说说吧!

文 / 王昭炎
图 / 王昭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