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个梦,关于臭豆腐

终于结束漫长而又辛劳的工作,明天就可以回家了。收拾房间,整理行李。

夏日的午后是如此炎热,让人暴躁难抑。在风扇的转动声里,沉沉睡去。我做了一个梦,一个奇怪的梦。那是一条小小的弄堂,曲曲折折,带我到了一小菜场门口,门口的位置是一位老婆婆,她支着摊子正在卖臭豆腐。我忽然之间欣喜若狂,问老婆婆买了半袋子的臭豆腐,然后一路走一路吃回家。可是豆腐还未吃完,我就醒了,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周遭并没有我爱的臭豆腐,只有风扇依旧在转动。

我很少梦到有关吃的东西,心中纳闷,躺下,对于梦中臭豆腐的香味似乎就留在唇齿间,已经有十多年了吧,再没有尝过那臭豆腐了。时光可真是飞逝,这也恰恰是自己离家的时间。小时候,母亲做沿街摆摊的小生意,自我会骑自行车起,每每寒暑假我就会和妈妈去不同的菜市场,帮着妈妈看摊子。夏天的时候,街上做这个臭豆腐的摊子有不少,我很喜欢吃炸臭豆腐,但是我没有自己的零花钱,所以每次我都是在帮妈妈看摊子的时候望着那臭豆腐摊,一直到摊主卖光了,收摊了。母亲好像发现我的小心思,给我买了两块钱的臭豆腐,当时的我拿着小半袋的臭豆腐,心里真的乐开了花。

后来每次出去和妈妈一起摆摊,这似乎成为了我必得的奖励,我每次拿着妈妈给的两块钱硬币,递过去给那个婆婆或者爷爷,然后接过还依旧热乎乎的臭豆腐,然后等到天色渐晚与妈妈收好东西,把臭豆腐小心翼翼地挂在自行车的把手上,一路上心就是装了小鹿一般,看着在车把手上轻轻晃动的袋子,微微透出来的金黄色,还有那种独特的香味,迎着晚风,傻傻地笑。到家了,拿出盘子,一骨碌就倒在里面,金黄色的豆腐,在白瓷的盘子上面闪闪发光,还有蘸料,带着辣椒的红色,我要大快朵颐了。

我们这里的臭豆腐很特别,豆腐先要用一种特别的菜汁浸泡,这菜汁是夏天长成熟的苋菜梗,腌制然后随之发酵,这菜独特之处就是臭,奇臭无比。那臭气,甚至能够作为一种能杀人于无形的生化武器。爱吃的人都是对腌苋菜梗赞不绝口,但是别人对之就是百般嫌弃了。

菜汁除了可以拿来泡臭豆腐,也是烹饪其他海鲜的小妙招。街上的臭豆腐摊子,都是支一口油锅,然后旁边放着一只大水桶,里面是码的整整齐齐的臭豆腐,泡在苋菜梗的汁水里,都有些发黑,下到油锅里,滋滋的直冒泡,臭味也伴随着热气迸射四溢,但是臭气飘散,香气也紧跟而来,从油锅底部浮上来的一块块金灿灿的豆腐,被长长的筷子迅速的翻动,看着它们锅中跳跃翻滚,而唾液加快分泌,恨不能马上就吃到它们。

蘸料是摊主们自己做的,每家都有每家的特别,但是几样不变的东西,就是辣椒糊,水,醋,还有蒜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喜欢那种辛辣和酸味,也许是因为夏天炎热总是让胃口消失殆尽,而这样苋菜汁的臭,蒜的香,豆腐经过高温之后豆香,辣椒的刺激,醋的酸,在一起成了一组最特别的味道,它们在味蕾上蹦跃,一个个精灵将一个个味蕾打开,翻滚着,恣意着,到自己的喉咙,然后顺着滑到自己的胃里,自己无从抗拒,而只能吞下更多。

那么多年过去,母亲如今已不再摆摊,我也很多年未去街市尝一尝这独特的小吃。想不到再次遇见,却是在梦境里了。终究忘不了的那味道,都已留在我的胃里,还有我与母亲在炎夏里,走街串巷,摆摊的场景,还有一个孩子坐在大太阳底下,认真地凝视着那一锅热腾腾的油,其中跃出来的一块又一块的臭豆腐。

文 / Avon Zhang
图 / focusonpc,韩磊;遵循相关版权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