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瓜,那是盛夏的果实

每年的这个时候,老家的菜瓜该熟了。记得在童年盛夏时,乡村里没有冰棒,唯有菜瓜可以给我们消暑和零食。菜瓜的脆嫩多汁和它带给我们的满足感,便是那时最美的记忆了。

炎热的夏天,菜瓜是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农人随手可摘的解暑佳品;也是村民们忙碌一天后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佐饭下酒菜。那时小康之家的晚餐,大多是这样的:一锅玉米糁儿粥,一盘蒜头拌菜瓜,一份葱花摊饼。此三样东西一上,幸福感即刻提升!就是这样的记忆和情怀,让我一直以来对菜瓜情有独钟,难以忘怀。

提起菜瓜,相信多数人并不熟悉。它在众多食材中只能算是小众类甚至生僻类。菜瓜,无论是样子还是本味,真的是貌不起眼、平淡无奇。然而即便如此,它也一样从不缺少坚定的粉丝群。

前段时间,在网上欣闻某位名人的访谈。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种菜瓜,儿时常到河对面去摘,味道特别爽口。几十年过去,自己对家乡的菜瓜依然念念不忘,无论去哪工作都会在当地寻找,但一直没有找到那个味道。”这次回乡办展,主办方特意赠送他两只老家的菜瓜,这让他感慨万分,“来宁波办展,有幸吃到了这种菜瓜,当然味道有些不同。我知道其实那是岁月酿成的味道。”

菜瓜在老家也叫梢瓜,与江南的一种水瓜相似,但与黄瓜、甜瓜等截然不同。不知什么原因,这种瓜在大城市的菜场里却很少见。我仔细分析,原因可能在于一是菜瓜个体外型差异较大,不统一,不利于销售;二是口味平淡,城里人大多又不会制作,故难以推广。而它为何在我的老家却颇受欢迎呢?原因在于一是好种植,房前屋后树下沟旁都可以栽种,产量又高,且对栽培技术要求不高;二是本来就是自给自足,所以外观已不太看重;三是一代一代人从小口味的传递影响深远;四是这东西实实在在,也不会浪费,吃不完可以腌制成咸瓜子,可供长期食用,佐餐配菜均佳。

也许,最为重要的是,越是朴实平淡的东西,越有可能创造出惊喜。好比西瓜,本来外观有型花纹有致,打开更是惊艳,甜蜜无比。但它就是甜,你几乎不可以改为咸的或者做成菜。而菜瓜,本身无味,但可以入百味,呈现不一样的美味,满足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菜瓜除了与一般瓜果一样可以直接食用外,作为厨房食材,用途更广。它可以随意搭配各种鱼虾肉禽蛋等炒烧炖煮;可以做成糖醋味的,也可以做成辣味的;可以炖瓜汤,也可以煎瓜饼;总之无论生拌熟炒,还是担当主料辅料,它都可以胜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食物真的有地域特点和差异。长期以往,便成为了经典传奇的乡愁味道。

菜瓜,我还是好那一口!

文/ 饕客小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