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碗碗仔翅,你会更爱香港

“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没有翅的碗仔翅冒著热气”

芒种是要下雨的,接连几天的大雨扫去了热气,清晨的胃平添了几分馋意。我倒腾著跑到便利店找吃的,居然还有碗仔翅,可惜味道一如想像中的乾瘪,只剩醋酸和谷氨酸钠,鸡丝虽多却柴得很。这样的季节虽不是吃碗仔翅的最佳时令,可却让人很是想念那碗香港的碗仔翅。

很难想像,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碗仔翅真的有鱼翅。虽然很多是酒楼的鱼翅边角料廉价收购来的,可真材实料熬出来的碗仔翅,据说十分解馋,仿佛能安慰一下自己的胃:“你也配吃鱼翅了。”

现在的碗仔翅,除了一些老字号打著“真材实料”的招牌之外,大部分的卖家都不敢说自己的碗仔翅有鱼翅,似乎从动物保护法的角度看,也多了一些“没有鱼翅”的底气。不过这于我而言恰是好事,毕竟对燕鲍翅一直没有好感,价格贵和食材来源太残忍不说,味道似乎没有能让舌头尽兴。

很幸运的是,第一次吃碗仔翅是在香港。

香港的街道很有意思,路面上大厦林立,各大招牌的霓虹灯从一楼闪到云端,街道虽然不像澳门那样多斜坡,可街道拐弯的地方却是不少的。寸土寸金的香港,转角处也是一处食肆,人山人海裡时不时飘来地道的港味,无论是对逛街还是扫货的人来说,都是一大惊喜。

第一次吃碗仔翅那家店便藏在闹市街边一个小商铺裡。店面很小,墙面挂满手写的餐牌,餐桌上也贴著发黃的菜单,繁体字密密麻麻,却很工整。食肆虽小,內容却很是丰富,店內的厨房裡老板和两个服务生在忙活著,烧味、牛腩粉、肉酱意面等应有尽有,此外还有奶茶、西多士、菠萝油等茶餐厅标配。昏黃的灯光,蓝白相间的小瓷砖,咚咚咚筷子插在塑胶杯裡过热水,各种味道在小店裡弥漫著,加上食客和老板时不时的打趣,正宗港腔在耳边绕出了整个香港的味道。

老板娘则坐在门口照顾著几个锅,黃黃的鱼蛋咕噜噜冒著热气,剥开壳会有棕褐色纹路的茶叶蛋,还有香气四溢的牛杂……正当我眼花缭乱时,一位食客端走了老板娘刚从锅裡盛出来的粘稠状粉丝,他抹了抹淋在碗边的汤汁放在嘴边滋溜吸了一口,吧唧吧唧嘴;“加多D胡椒粉啦唔该”又一位食客打包了一份同款粉丝……我迫不及待地跟老板要了一碗,端著满满一碗找了个位置挤著坐下。

好一碗碗仔翅!同伴见我没吃过碗仔翅,煞是惊讶,但也只告诉我它的名字,便匆匆埋头吃自己那碗“翅”,“快趁热呀”。我用勺子轻轻搅动,汤色晶莹剔透,鸡肉丝、木耳丝、香菇丝在碗裡慵懒地扭著身子,对勾芡毫无抵抗力的我舀了一勺放入嘴中,各种食材已经在鸡汤的混合炖煮下混为一体,木耳丝和粉丝本是无味的,却占了鸡肉的鲜和香菇的香,口感醇厚而温暖,再舀一勺,舔了舔挂在唇边的汤汁,仿佛真有鲍翅的腥香,加了醋和胡椒粉的浓汤味道十分立体,酸辣适中,平日裡一点醋都不敢碰的我,哧溜地吸完了一整碗碗仔翅,胃裡满是暖意。

很难想像这样的美食只是街边小吃,不过也正是街边的味道才更接地气。冬天裡吃上一碗,还有什么不痛快的事情能影响心情呢?

临走时老板娘看出我是陆客,边找著零钱边叮嘱著以后常来“华仔有时候会在这裡食哦”。我微微笑著点头走了,这样的港味小店确实要多关顾,吸引我的不是刘德华,而是那种渐渐消失的烟火气。

后来在南方剧院门口又吃到了碗仔翅,味道也很好,那时也是冬天,寒风猛吹,看完戏的人们哈著气兜著手蹲在马路牙子边上吸溜著碗仔翅啃著鱼蛋,这样的气氛,让我更怀念那碗老香港的碗仔翅。

文/ 蔡浩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