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嗜辣、重油都很爽,清淡的食物靠什么吸引人?

我又胖了。学院里的老师见到我,非常慈祥地对我讲,胖了小伙子~你可能确实很难接受生活中发生的这些事情,尤其在于你知道,你啥都没有收获,反而在重压之下把之前疯狂甩掉的肉又都吃了回来。痛定思痛,抖擞精神,我决定再减一波肥。

所有人都会告诉你,控制饮食。粗暴的节食不可取,可是生为一个山东人,从小就是重油重酱吃起来的;姨妈和姥姥炖鸡汤,水相之上往往都飘着一层均匀连续肉眼可见的油相。我自己也是没有酱油就不会做饭,不吃馒头就仿佛没吃,所以对改变饮食结构确实发怵。

但机缘巧合,军哥送给我一只小锅。我老早就开始抱怨在学校不能自己炖菜吃,所以这回没了借口。人生太多遗憾都是因为我们不够了解自己,后来我居然发现,我很喜欢清心寡欲的吃法。春日里笋子上市的时候,心里总痒痒的惦记着腌笃鲜,没时间守着这么一只锅子慢慢地笃,就做个简易版本,鲜笋切滚刀块,跟豆泡口蘑一同煮熟,连咸肉都没得放。没焯水的鲜笋涩味重,但我却吃得很欢乐。

先前的我从来也没有吃过竹笋,只觉得竹子真算是大自然的馈赠。清冷,鲜嫩带一点点疏离的冷冽,内里又透着一股温厚的美感,像一个深不可测的高知女人。清淡饮食的日子里,我重新认识了很多食物。不需要酱油下馒头的时候,你会发现一棵娃娃菜就已经可以撑起一顿饭的台面。即便连盐都不放,也已经足够它发挥最淋漓的滋味。

我记得曾经有过一部电视剧,叫做《后厨》,电影频道也曾经制作过一版数字电影,是同样的故事。女主角是一位粤菜厨师,每每给下属传授真知,都要强调发挥食物最本真的味道。

我从此对粤菜心存敬畏,但对我来说,粤菜就像一首诗,像填海的精卫,逐日的夸父,令人感动却不真的相信他们存在于人间。没有了油盐酱醋,没有了大料香菜郫县豆瓣,什么样子的食材能逃得开寡淡二字?可后来我渐渐相信,像人生一样,烈火烹油繁花似锦是一种选择,但是我们不该忘掉自己最本真的滋味。浓烈的酸甜苦辣可能讨喜,可以修饰,可以安慰,但已经放弃了绽放自己的可能。

活在幻象之中太久,或许连自己都相信自己是一碗下饭菜了。是鲜笋,去油焖,是娃娃菜,去做干锅,但菜怎么吃都好,做人却是不行。有一天你发现自己仿佛没有幸福的能力,记得问问自己,是不是根本不认识自己。我被鲜菜最本真的滋味吸引,也想要尝尝自己的滋味。希望自己有一天,既云淡风轻,又雷厉风行,抱抱自己,抱抱社会,祝大家幸福。

文/ 耿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