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吃一碗面吧,之后的生活还很长

当我刚坐进这家拉面馆的时候就有些后悔了。

贴着廉价木纹纸的桌子上残留着长期擦不掉的暗黑色的油垢。

从能碰到头的推拉门里飘进来阵阵的泔水味。

排水沟大概是堵了吧,我暗暗的在心里挪揄。

卫生评级能评到一星吗?

如果不是跟团旅游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如果不是我一个完全没有方向感的人掉了队之后的瞎走乱逛,如果不是恰巧走进这条小巷子,如果不是肚子开始不争气的咕咕叫,如果不是我抬头正好看见这家拉面馆,如果不是因为这么多的巧合。

然而也正是因为了这么多的巧合,我走进了这里。

纵然这里如此的简陋,塑料的红椅子有的都已经断了腿。但是人却不少,几乎全是男人,三十岁到六十岁不等,身上都穿的不知道从哪里买的过时了多少年的棉衣,深色系的衣服外套上有着白色的污迹,像是石灰,这样的衣服就差打个补丁了。

我大概来到了一家工地食堂。

点一碗牛肉面价格只有四块钱,送上来的时候白色的大瓷碗里没看到一片牛肉,倒是面给的分量足够。

与许多人的想象中不同,真正在工地上的人,在等饭来的过程中会和工友聊天,和相熟的老板开着玩笑,也许是长期生活在露天的工作场所中,嗓门不自觉的就大了起来,但是等到饭来了,就不会再说一句多余的话,只是低头专心的和面前这样一大碗面条做着斗争。

面的味道就是北方的面,拉面提前煮好,在盛出来时浇上牛肉汤,撒上香菜和葱花,热气腾腾的。

一口下去,味道先放一旁,倒是解了饿。

这样也对,这里的主要客流所需要的不仅仅只是对胃口,更是需要保持在这样寒冷的冬日里有足够的能量来面对下午的工作。

我一个一米七几的人,在饥肠辘辘的绝对不愿意浪费食物的情况下,吃掉了二分之一,就再也吃不下去,胀着肚子捧起手机,打算让食物在五脏府里转一圈,休息休息再起身。

“中午吃好着点,晚上吃个馍馍就点咸菜就行。”我听到有人用带着浓浓的乡音这样说。

“攒着给你儿盖房子啊。”大概是从一个地方来的工友。

“你闺女也该上大学了吧,学习挺好啊。”大概是吃饱了饭打开了话匣子,这些男人开始聊起了家庭。从妻子父母聊到孩子和未来。

“等攒够了钱,在家里盖好了房子,就再也不出来了。”在嘈杂的声音中,我只听到了这一句。

他们的目的很简单,那不是梦想,只是想让自己和家人过的更好一些。

他们在工地上辛辛苦苦,但是没有疲意,他们几个人挤在临时搭起来的帐篷里,只是想回乡盖个大房子,他们背井离乡。他们身上的是一个家。

其实民工的工资并不一定低,但他们还是连吃一碗几块钱的面都会觉得奢侈。

这大概是因为,钱要攒着,做大事。

他们并不需要同情,都是一个完整家庭里的顶梁柱。

只是需要理解。

城市的生活也许繁华,但也并不是人人都想要的。

也许是时间到了,他们走出店里。

我看见,碗都空了。

走出门,一抬头,果然又一座大楼平地而起。

文/ 可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