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要因时而食,人生要因时而适

子曰:“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你说,这孔夫子得是多挑剔的一个人啊,不新鲜不吃能理解,没烧好也就罢了,菜色要挑,香味要挑,刀工要挑,调料要挑,时节还是要挑。脑海中,夫子他老人家微抬着头撇着眼,略显傲娇捎带鄙视地看着我,啊不,看着他的那七十二个学生。

说实话,孔老夫子讲不时不食吧,有点矫情,你想,他老人家那时候是啥社会条件,吃点时令菜还凑合,要想食点不时的那才叫一个难呢。

只是斗转星移两千年,科技发展这么快,早已经混乱了东西南北春夏秋冬。孔老夫子说的不时不食倒真成了件事儿。温室大棚和高速物流保证了菜市场、超市里应有尽有,想吃啥就买啥呗,猛然问您一句,当下的时令菜是什么,不事稼穑的您也得懵上一会儿吧。

现在什么菜最当季?那当然得是青菜啊,冬季里经过霜打的青菜,叶厚茎粗、软糯微甜,最是好吃。青菜洗净切罢,起火开锅,偏肥的五花肉切丁下锅,小火多熬会油,素菜荤油炒那叫一个香。

先下菜梗,翻炒到微软,下菜叶,继续翻炒,撒盐点糖,再翻炒,稍加点水略焖会,起锅装盘,就着这盘炒青菜,我能下去两大碗米饭。但是,必须得是这个季节经过霜打的青菜,才能有这么好吃,要是过了季,那就是兴致缺缺了。

某天,一北方同学凑我面前,说,我昨儿个真把螃蟹给吃够了,是吃腻味的那种够。呃,这都腊月了,还吃螃蟹?螃蟹,那当然得秋风起蟹脚痒的九月吃才叫当时啊。

早了,蟹还在长,不够肥美。虽说现如今六月就有蟹上市,号称六月黄,不过那蟹瘦了吧唧的,都没几丝肉,也就吃个鲜味过个嘴瘾。晚了,这蟹完成了传宗接代的大事,膏尽黄无年老肉松,有如鸡肋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也就是九月前后,发育完成卯着劲儿准备生产下一代的大闸蟹,才叫一个体格健壮黄满膏肥。吮一口,那膏能把嘴巴都给粘起来,细嚼蟹肉,透着股甜香。再咪口小酒,配上窗外的秋高气爽鸟鸣花香,那才是当令当时好享受。

闷热夏天的当令享受,则莫过于一个西瓜了。汗流浃背地回到家,凉水里湃着的大西瓜,手起刀落一刀两半,也甭切牙切块,直接拿一勺子抱上半拉,盘坐于沙发之上,捡正当中旋下最甜的一大块开吃,左边垃圾桶接着瓜籽,右边电扇吹着凉风,前方电视里肥皂剧正热闹,这小日子简直美到没朋友。现在一年四季都有西瓜上市,只是除了大夏天的,哪能吃出这么个舒爽劲儿呢。

得,我们还是听孔老夫子的,不时不食,因时而食。

文/ 司空
图/ Google图片(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