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没有在某个深夜,吃过一碗泡面

前些天在超市买了把荞麦挂面,等到下锅煮吃时才发现太难煮了,丢到开水里面至少要煮15分钟才熟,而想吃软烂点的那就得个20多分钟,看着燃气灶的火苗一直在扑扑闪动,我怀疑是不是买了把假挂面……

真的,还不如煮碗泡面来的实在。

说到泡面,就想起香港美食家蔡澜先生关于即食面的一篇文章,开头这样写道:

电脑对我没有切身需要,即食面则伴我度过无数寒冷、寂寞、饥饿的夜晚。本世纪最大发明,非它莫属。

区区几十字,不难看出即食面在蔡老心中的地位,如再将全文拜读一遍,更会发现,纵然蔡老吃遍天下美食,但他仍愿不吝文字以专篇表达个人对即食面的深厚感情。

蔡老文中的即食面,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泡面,也叫方便面,叫法不一,但所指系同一食物。

说起泡面,还记得我大学时听过一个健康讲座,那老师还专门提到了泡面,说泡面高油脂含量、富含添加剂、高摄盐量,是不折不扣的垃圾食品,每吃一碗泡面,付出的代价是至少需要30天来排毒。

听到这个我立马急了,心想,那这泡面以后到底还能不能吃。后来,经过数次思想斗争,觉得为了健康就别吃了吧,毕竟好吃的多着呢。

但事实上,这泡面绝对属于那种说有多好吃也不至于,但隔段日子不吃又会惦记的食物。所以俩月后,它又重新出现在了我的饭桌上。

要说在大学时想要煮出好吃的泡面,电丝炉子加铝饭盒那是必备煮面餐具。赶上哪天不想吃食堂了,再去小吃店点几串素菜再让老板娘打包一大袋汤底,路上再买上火腿肠卤鸡蛋啥的,材料就齐活了。

接下来就是贼心贼胆地在宿舍插上电炉子,把汤底烧滚,然后把面饼、火腿肠、素菜、卤鸡蛋依次放进去。

话说只需随便聊个天的时间,一碗有汤有荤有素有鸡蛋的面便出锅,要颜值有颜值,要搭配有搭配,吸溜吸溜吃起来,入口有味,进胃舒服。如果是在寒冷冬天,那吃起来更是满满的幸福感!

所以,泡面到底算不算垃圾食品,我觉得,那还得看情况吧。反正我感觉大学时,我在宿舍里煮出的泡面就是美味。

除了学生党是泡面的主要消费群体,火车上更是泡面的高消耗场所。但凡坐过火车的,特别是在高铁时代到来前,几乎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买泡面、带泡面、吃泡面。

也许是因为场所的有限性,一碗热气腾腾的食物便成了旅途行人们最大的渴望和慰藉,而泡面就恰到好处地承担了这一角色。

所以,车厢里只要有一个人开始吃泡面,那么周围的人们就忍不住了,开始开桶、撕料包、放火腿肠、加开水……

不一会儿,车厢里各种味道便弥漫开来。问都不用问,就知道有人吃红烧牛肉面,有人吃老坛酸菜面,还有人吃鲜虾鱼板面……除了嗅觉,你还能听到吸溜吸溜的吸面条声儿,此起彼伏,从未间断。

这可真是应了那句顺口溜:泡面加根火腿肠,坐上火车好拍档。

为此,我曾有不止一个朋友说过,好奇怪,总感觉在火车上吃泡面特别香,而且带有一种特别的满足感。

当然,不止普通人外出会吃泡面,就在去年年初,一向低调的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因为一张在机场吃泡面的照片也“被走红”了一回。

事后接受采访时,许总这样说道“其实并不是我在生活上对自己苛刻,因为在当时的环境下,吃个泡面是个最好的选择,不是舍不得多花点钱吃点更好的。”许总接着又说了“什么是好呢,我认为,适合就好,自己喜欢就好,不是非得最贵最高等就是最好。”

我想,泡面真的不是珍馐美味,但却能最快填饱肚子,所以在某个时刻,它或许真的是食客们最好的选择。

其实除了学生和外出一族,熬夜游戏党、可怜加班狗也视泡面为心头好,毕竟快捷省事顶饱嘛。

不过,有新闻报道近几年方便面市场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方便面销量连续几年出现负增长。有数据显示,在方便面的巅峰时期,我国每人每年平均吃掉34包,而如今它却成了夕阳产业。

确实,仔细想想,不光我自己,好像周边的同事朋友,都很久没吃方便面了。

不得不说,如今吃泡面的人越来越少了:勤快点的已在厨房努力提升厨艺,懒点的也就是按按手指的功夫,五花八门的快餐便被送上门。

泡面似乎越来越被边缘化,尽管它的种类愈加丰富,营销广告愈加脑洞。

不过想想,泡面销量下降似乎也是件好事,至少说明大家的生活水平在提高,而且越来越注重健康,消费越来越谨慎。

前几日看到有网友在感慨,现在吃泡面已经成了一种缅怀过去的方式,吃它不是图饱,而是为了回味。有这样同感的人不知还有多少,但于我而言,去逛超市时,我还是会习惯性地买几桶泡面;电视播放泡面新品的广告时,我还是会多看几眼……

回味也好,念旧也罢,不管怎样,我知道,我们每个人,在曾经某个特别饿的时刻,都曾吃过泡面。

文 /  薛笨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