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豆中,我是无疆界之君主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0.gif

圣诞节还有个把月,广州的商圈,已经很多换了装潢,走过咖啡厅时,看到红绿相间的圣诞树和奔跑的鹿,清冷中多了点暖意。

忽然间有点羡慕那些爱咖啡的人,在咖啡豆之间穿梭,有如无疆界之君主。今天深夜君带来的故事,便是这样一位咖啡师,在咖啡的世界摇摆,无人能束缚。

这个故事,来源于深夜君老朋友新经典出版的一本书,《了不起的咖啡》。前些日子,我们推荐过这本书,如有兴趣可温习之前的推文——《两岁时失去了听力,这个男孩却用咖啡听见了整个世界》

——深夜君


- 正文 -

唐,双鱼座咖啡师。瘦高个。身体不大好。每次见我们时候,总是一副病恹恹的样子。用他的话,除了忙生病,都在忙咖啡。这俩,都是正业。

唐在北京有两家自己的咖啡馆还有一间规模不小的的烘焙工坊,第一次见他,他正在琢磨如何用“建盏”喝咖啡,听起来有点新鲜。在一块原木茶盘里,放上咖啡杯、玻璃杯,和一枚格格不入的建盏。容器林立。新奇又怪异。


微信图片_20171126194616.jpg

按唐的理论,通常人们都是先“看见”咖啡,再“闻到”咖啡,最后才会“喝到”咖啡。这是一个习以为常的反射次序,但也束缚了你对一杯咖啡的“原初感知”。

人们总是习以为常用 一种“心理容器”的在喝着习以为常的“咖啡”。

微信图片_20171126194620.jpg

唐认为,容器不同,味觉也会差异。在建盏的底色下,咖啡变得淡了,浅浅一弯。抿一口,确实味道不同。唐觉得,这是因建盏含有铁离子,可软化水质,让咖啡喝起来更软。虽说这个理论,有人未必同意,但还是很多顾客愿意花钱来这里买一口新鲜的体验。

唐开的这家咖啡馆一半门脸是绿植店,一半是极简主义的座椅,还有一个大花园。九点开门,七点就打烊。从不推迟关门。

店内挨挨挤挤摆满各色植物和盆栽,有的桌子甚至在绿植包围里,唐时常就躲在绿植堆里,思考自己的事情,他是一名“咖啡馆思考者”。

唐的话很少,但一说起咖啡就滔滔不绝,像变了个人。唐脑洞极大,有时和他聊天的感觉,就像在美术馆里看印象派绘画的感觉,充满超现实。你接不住他的茬。

微信图片_20171126194623.jpg

唐说研制过一种“咖啡香水”,这种香水带有自然花香和咖啡混合的气息,它既是咖啡,又是香水。可以随身携带,遇到食物,偷偷给它喷上一些,这实质上是“给食物喷的香水”。你脑海里,食物宛如婀娜淑女,搔首弄姿,借用香水芬芳的“场”来吸引人,你觉得食物需要“为悦己者容”? 

“假如万一我忍不住,把香水当咖啡喝了怎么办?”

“这是在咖啡里直接加入芳香精油吗?”

“这种香水保质期多久?需要冷藏吗?”

“给食物喷香水,那和佐料有啥区别?”

唐的主意一定会让好奇者问个不停,唐对这些问题一律不答复,无可奉告。他有个习惯,把天马行空的想法记录下来。最后把灵感的草图延展开来。他的口头语是“这是我的灵感1,灵感2,灵感3,这都是我脑海的闪电”,灵感过于天马行空,但唐这些年主要做的事情是“把香气捕捉到咖啡”。这还算认真在做的一件事。唐对我说。

微信图片_20171126194627.jpg

唐不喜欢直接把液态精油或者添加剂加到咖啡里去,因为那样会破坏咖啡的分子结构。唐发现可以用一种“气体发射装置”把气味“收集”到咖啡里,咖啡本体就会带有自然的香气。现在问题是如何设计这种实验装置。

唐利用过一定压力的喷谁壶,把食材装到壶内加压,释放香气与咖啡融合,这种喷壶可以设计原理进行接下来的步骤。唐又想到用医院的针筒,采用针筒对着水注射气体,来观察香气是否可以溶于水,唐对我说,这样总结优缺点来设计最终的装置,以到咖啡师对咖啡芳香近乎严苛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71126194630.jpg

为了源源不断的收集香气,唐在设计的过程中失败了几次,最后锁定中国人最常用的设备:电吹风,一方面可以提供风源,一方面可以提供微弱的热能,但是热能过高也不行,所以也需要改装,各种型号和风型。

把电吹风外壳拆开,改造内部的加热丝。发热丝长了不行短了,也不行。必须在一个精确的长度,改装完就有了一筐坏的电吹风,最后嵌入一个木制的盒子,这样可以源源不断提供“微热风”,热风通过食材沾染食材香气,再经由一根导管进入咖啡内部,气息由咖啡内部“熏染”咖啡,最后,才可以诞生一杯带有芳香气味的咖啡。这样香味和咖啡才会生长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71126194633.jpg

确切说,唐想发明一台可以做出芳香咖啡的“实验艺术装置”,这是他脑海里的“永动机”。

他不停改造各种细节,像实验室的科学怪人,很多人觉得这个想法比较疯狂。一种气味和一种气味本就是不匹配的,就像两个个性不同的人组合在一起,风味和风味,味觉和味觉之间的搭配,有着近乎唯一的数学比例,就像黄金分割点,需要你去找到那个好玩的点。那个点,或许,全宇宙只有一个。唐还是要努力找到那个黄金分割点。

如果唐不介绍自己,你只是听我和你掰扯这些段子,唐是不是很像咖啡界的“民科”(民间科学家)?


他每个理论,都有着“实践检验”基础,但每个理论都是即兴脑海诞生,也许明天就被自己实验推翻。他也不管你怎么反驳他,用科学、营养学的研究或案例,他都义无反顾去尝试,他确信可以把气味“捕捉”到咖啡里去。他不停设计装备“吹了”十年。

微信图片_20171126194637.jpg

唐带着自己不同的实验装置,参加了七次世界级咖啡大赛,在综合成绩,获得一次全国第一,一次全国第二,一次第三。(详细获奖记录,补充)在咖啡师的综合能力里,唐无疑是非常出色的。然而……一些人欣赏唐的创意,另一些却觉得太过怪力乱神。

唐说,每个行业都需要想象力,这样可以更好的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咖啡师,一个想做出好咖啡的人,不断的学习创新总结过后,自己安安静静冲泡出一杯好的咖啡。

这世间,把事情做到极其纯粹,才是最难的。 

文 / 了不起的咖啡

图片 / 了不起的咖啡

BGM / 白兰鸽巡游记 – 丢火车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QQ图片20160711160205.jpg▲长按扫码关注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